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第22次“威莎決”成法網大戲

孫嘉暉
2018年06月04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22次“威莎決”成法網大戲

  這一天終於到了!

  莎拉波娃VS小威的第22次對決將於北京時間周一晚在法網女單第4輪中激情上演。兩位前賽會冠軍的過往恩怨,現在隻能用越來越少的巔峰戰來了結了。這一次,兩屆賽會冠軍莎拉波娃被看好有機會結束對小威的18連敗。賽前一天早上,小威教練莫拉托格魯及其團隊成員悄然抵達羅蘭·加洛斯,在菲利普·夏蒂埃中心場打了一場球。這個法國人看似尋常的“活動一下”,出現在“威莎決”前夕,被認為是替小威踩場探軍情。畢竟,小威產女復出后,時隔16個月首次亮相大滿貫賽事,正處於職業生涯最羸弱的時期。教練需要全盤掌握包括場地屬性在內的諸多因素,才能做到萬無一失。

  莎娃重返巔峰在此一戰

  在法網女單第3輪中,莎娃僅僅耗時59分鐘就以6比2和6比1力克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3年來首次在法網晉級第4輪。這場比賽的技術含量很高,畢竟對手貴為6號種子,具備相當強的實力。莎娃打出3記ACE球、18記制勝分,10次破發機會兌現5次,雙發失誤和非受迫性失誤分別控制在5次和19次,這樣的成績單相當具有競爭力。

  小威則鏖戰75分鐘同樣以2比0淘汰德國美女格爾格斯,成功與莎娃會師。

  接下來這場巔峰對決,勾起了太多回憶,經歷15個月禁賽首次亮相法網的莎娃、結婚產女后時隔16個月重返大滿貫的小威,究竟誰會更勝一籌呢?

  “我覺得每次和塞蕾娜(小威)打比賽,狀態總會得到提升,因為深知她將帶來的挑戰。不考慮我對她的交手記錄,我也非常希望能在球場上和頂尖球員同場競技,下一場比賽我會全力以赴。”莎娃說,“自從上一次交手后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我們的生活都發生了很多變化。我們倆的競爭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我不會逃避任何挑戰,我希望走上中央球場直面塞蕾娜。”

  2004年溫網決賽是莎娃迄今最后一次戰勝小威,她的自傳中有關於“在更衣室聽到小威哭泣”的段落。而在之后,小威對莎娃取得了壓倒性的18連勝。

  至於那年在更衣室哭泣的事情,小威回應道:“我想說這是百分之百的傳聞,至少我看到的部分有些令人失望。我輸球后在更衣室哭過很多次,很多人也是如此,這太正常不過了。至於那場溫網決賽,如果我不哭才奇怪呢!”

  “是的,我讀了莎娃的自傳,我是一個粉絲,是這項運動的粉絲。我很驚訝書裡有一部分談到了我,這很有趣,我真的不知道她竟然如此仰慕我。在她禁賽期間,我是很少的幾個沒有對她發表負面言論的人,所以我很想看看書裡寫了些什麼。”小威說。

  從技戰術層面來看,由於減重情況不理想,小威的跑動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而依靠重炮壓制對手的戰術,在紅土場上也很難奏效。反觀莎娃,兩邊大幅扯動拉開的戰術打法,將給小威的體能和跑動帶來很大的考驗。

  “說實在的,她比較熱門,畢竟她已經打了一年,我只是剛剛開始。這是她最愛的場地之一,她在這裡總能有出色的發揮。”小威對這場即將到來的比賽似乎也缺乏底氣。

  老莫親自踩場助小威備戰

  賽場上,小威遇到挫折總會在第一時間將目光投向看台,尋找教練莫拉托格魯的精神支持。這對師徒自2012年合作至今,甚至還傳出過緋聞,但一直是親密無間的戰友,被奉為模范搭檔。

  周日一早,莫拉托格魯就來到中心場打球。由於老莫的家族在法國頗有威望,他還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歐洲最大網球學院,因此他和法國網協的關系非同一般,他進場打球被視為尋常舉動。

  打完球,老莫在新聞中心特別約見了中國記者,談起小威的近況,他顯然沒有過去那麼樂觀。

  “馬德裡賽前她來我的學校訓練,經過幾場訓練課后,我告訴她:你還沒有准備好,與其這樣去參加馬德裡和羅馬賽,還不如在學校好好訓練5周,為法網做足准備。她接納了我的建議,備戰過程並不容易,我們為這5周制定了詳盡的計劃,幫助她恢復狀態和身材。她做得非常出色,訓練的質量和強度很大,她還哭了。”老莫說。

  “雖然她打的比賽很少,但她是一名天生的斗士,擁有冠軍的思維方式,這一點讓她脫穎而出。”莫拉托格魯說,“她的移動還沒有恢復到巔峰水平,但還算不錯,足夠獲得勝利。5周時間不可能發生奇跡,我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對於小威和莎娃的第22次對決,莫拉托格魯說:“這場比賽當然很重要,我覺得比賽會很精彩。的確,莎娃的狀況更好,而小威過去5周隻打了3場比賽。過去她們每次交手,小威都毫無疑問是被看好的一方,但是這次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小威目前的情況……”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