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球隊練兵的得與失(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06月0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上國際賽場接受考驗是年輕球員成長必由之路,機會很有限,不僅靠教練組運籌,球迷和媒體也要多幾分寬容和鼓勵

  

  今年,國際排聯實施競賽改革,將世界男排聯賽和女排大獎賽改為世界排球聯賽。改革的目的不是使世界排壇某種技術或打法、某種流派或風格、某個大洲或地區的隊伍獲益,而是促進世界排球整體發展。

  對一項推陳出新的賽事,無論各隊實力強弱和以往戰績優劣,都意味著從頭再來。拿女排來說,中國隊挾裡約奧運會奪金之威,顯然是很多對手的挑戰目標,能戰勝中國隊,哪怕取勝一兩局,都有激勵士氣的作用。中國隊和對手都在調整隊伍、新老交替,不可仍用過往的勝敗簡單估量新的角逐。心理上的優勢既可能成為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動力,也可能成為想贏怕輸的精神負擔。解決起來,不但隊伍自身要處理好諸多細節,也需要寬鬆的外部環境。

  已經打過的9輪比賽,中國女排5勝4負,積分暫列第七,此前與塞爾維亞隊、意大利隊、波蘭隊等交鋒的場面多居被動,克敵辦法不多,打得相當吃力。接下來與巴西隊、俄羅斯隊和美國隊等的比賽,也有可能輸球。在這樣的情勢下,媒體和球迷能不能理解隊伍鍛煉和檢驗年輕球員的用心,看開失利中的問題和收獲,這對中國女排保持和發揚傳統,在不會一帆風順的磨礪中再攀高峰,有很大影響。畢竟,中國女排是一支舉國喜愛的隊伍。

  中國女排精神不只是取得成功時被提及,居安思危也是中國女排精神和傳統的要義。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越在意眼前,越會被一時得失所累。走上國際賽場接受考驗是年輕球員成長必由之路,機會很有限,不僅靠教練組運籌,球迷和媒體也要多幾分寬容和鼓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5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