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誰最耀眼

——走近俄羅斯世界杯·球員篇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6月08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5月27日凌晨,2017—2018賽季歐冠聯賽決賽結束之后,無數球迷心情都難以平復,不僅為皇家馬德裡隊史無前例地實現歐冠三連冠的壯舉而贊嘆,同時也為比賽中因傷下場的兩位球員薩拉赫和卡瓦哈爾感到揪心。足球是一項團隊運動,足球比賽是由風格各異的球員共同完成的。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缺少任何一名頂級球員都是一件憾事。

  如今,俄羅斯世界杯開幕在即,32支球隊均已公布了自己參賽的23人最終名單,未來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這736名球員將在俄羅斯奉獻上一場足球盛宴。

  當家球星

  作為世界足壇當之無愧的“絕代雙驕”,葡萄牙隊的C羅和阿根廷隊的梅西毫無疑問是本屆世界杯最受關注的兩名球星。無論從個人角度還是俱樂部角度,二人早已擁有眾多榮譽,如果能帶領球隊捧起大力神杯,將是他們自身榮譽版圖的最后一塊拼圖。

  對均已過而立之年的C羅和梅西來說,這很可能是他們最后一次以主力球員的身份帶領球隊征戰的世界杯。連續在世界杯和美洲杯中獲得亞軍之后,梅西對世界杯冠軍的渴望自然非常強烈。在上周舉行的阿根廷隊同海地隊的國際友誼賽中,梅西上演“帽子戲法”,這正是他的爭冠宣言。

  與梅西不同的是,C羅已在兩年前帶領葡萄牙隊奪得了2016年歐洲杯的冠軍獎杯,但這並不會抵消他一絲一毫對世界杯奪冠的渴望。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期間,C羅並沒有太過耀眼的表現,葡萄牙隊也止步於小組賽。而今,C羅的國家隊總進球數已達到81粒,排在世界足壇歷史的第三位。

  C羅和梅西還在向著世界杯冠軍沖擊,身后追趕他們的人也沒有慢下腳步。憑借32粒進球贏得英超金靴的薩拉赫就是其中一位。而在薩拉赫遭遇傷病困擾之后,剛剛傷愈的巴西隊球星內馬爾在球隊以2︰0戰勝克羅地亞隊的國際友誼賽上僅用半場時間便用出色表現宣告了自己的完美回歸。

  年輕球員

  本屆世界杯的參賽球員中,包括澳大利亞隊球員阿爾扎尼、法國隊球員姆巴佩、摩洛哥隊球員阿什拉夫、尼日利亞隊球員烏佐霍以及英格蘭隊球員亞歷山大—阿諾德等5名20歲以下球員。

  與其他4名同齡人相比,19歲的姆巴佩已經逐漸成長為世界級球星。兩年前在法甲摩納哥隊“橫空出世”之后,姆巴佩如今已成為全世界最為炙手可熱的年輕球員之一。憑借高超的盤帶能力、機敏的跑位等特點,即將迎來自己首次世界杯之旅的姆巴佩將成為法國隊撕破對手后防線的一把利器。

  不光是姆巴佩,渴望在世界杯上大展身手的年輕小將不在少數。雖然隻有21歲,巴西隊中鋒熱蘇斯已經積累了超過150場正式比賽的經驗,並隨曼城隊獲得2017—2018賽季英超聯賽冠軍。20歲的英格蘭隊球員拉什福德同樣是年少成名,在自己的英超、歐冠、歐聯杯和聯賽杯的首秀中,他均收獲了進球。此番迎來自己的首屆世界杯,或許拉什福德能夠將自己的好運延續。

  此外,烏拉圭隊的本坦庫爾、比利時隊的蒂勒曼斯、葡萄牙隊的格德斯和法國隊的登貝萊等球員均已在歐洲各大聯賽中嶄露頭角,這些青年才俊之間的較量也將成為本屆世界杯一大看點。

  中超球員

  作為本屆世界杯的奪冠熱門之一,巴西隊近來一直為隊中中場大將雷納托·奧古斯托的傷病所困擾。身為巴西隊中場核心的奧古斯托在一周之前膝關節腫痛,不僅錯過了近來的國際友誼賽,甚至無法參加正常訓練。

  目前效力於北京國安隊的奧古斯托是9名入選俄羅斯世界杯大名單的現役中超球員之一。此外,尼日利亞隊的米克爾和伊哈洛、比利時隊的維特塞爾和卡拉斯科、阿根廷隊的馬斯切拉諾、韓國隊的金英權、葡萄牙隊的馮特和塞爾維亞隊的托西奇均將在世界杯結束后奔赴中超聯賽的賽場。雖然中國隊最終無緣本屆俄羅斯世界杯,但世界杯上仍不乏中超元素。

  9名球員入選世界杯參賽陣容,也是中超聯賽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4年前,有6名世界杯參賽球員來自中超球隊,而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隻有3名球員效力於當時的中超球隊。除人數創造新高之外,中超聯賽貢獻的球員質量也有大幅提升。米克爾、維特塞爾和奧古斯托等球員均是各自所在球隊的主力球員,而且中超球員所代表的國家隊也多為巴西隊、阿根廷隊和比利時隊等世界強隊,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中超聯賽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在不斷提升。俄羅斯世界杯賽場上,來自中超的球員或許能夠勾勒出一道獨特的風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王吉全、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