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科學健身需要大批能開運動處方的醫生

馬邦杰
2018年06月10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科學健身需要大批能開運動處方的醫生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馬邦杰)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9日在京舉行的“2018國際慢性病運動處方培訓班”開班儀式上表示,科學健身已經成為社會迫切需求,現在需要一批能夠給老百姓像開阿司匹林一樣開運動處方的醫生。

  趙勇說,健康中國戰略、全民健身戰略成為國家戰略,將引發生活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

  “現在老百姓健身的積極性可以說是空前高漲,呈現井噴式增長。”趙勇說,“但是隨之而來的是,老百姓在運動過程中不得要領,運動的傷病也越來越多。現在迫切地要求我們加強對老百姓健身的科學指導,如果不加以指導,盲目地健身,健身不到位,健身過了頭,還會帶來負面效果,這是一個迫切的需要。”

  趙勇認為,要想滿足扑面而來的大眾科學健身需求,需要克服五隻“攔路虎”:要系統科學地研究科學健身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對公民的運動健康狀況進行診斷、測量﹔要針對診斷的結果,給每一個老百姓開運動處方﹔要不斷地給老百姓提供科學健身的方法、器械手段﹔要讓所有老百姓健身能夠便利化科學化。

  趙勇呼吁把培養開運動處方的醫生作為一項基礎工作來抓。他說:“中國的老百姓都相信醫生,光找一個體育干部,找一個教練員在那裡說一通,他(她)不信。要有一大批的醫生,特別是家庭醫生和社區醫生,能夠給老百姓像開阿司匹林一樣,能夠開出運動處方。”他強調,開運動處方就像中醫調方子一樣,不能一勞永逸,要持續根據具體情況變化進行調整。

  他透露,國家體育總局正在推動把運動健康體檢納入國民體檢的范圍。他說:“我們過去的體檢實際上走進了一個誤區,主要是查你有沒有病,很多病查出來為時已晚。恰恰我們需要體檢的是你的體質健康狀況,我們體檢沒有這個內容,我們要加進去,然后根據這個結果,來通過醫生開運動處方。”

  他說:“我們正在選擇一百所醫院,進行試點,在醫院裡增加一個新的門診部,叫科學健身門診部,通過這個門診部來給老百姓服務。中國體育醫院已經開了一個科學健身的門診部,很受老百姓歡迎。”

  在“2018國際慢性病運動處方培訓班”開班儀式上,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說,他做過一個估算,中國政府制定的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提升至79歲的目標,意味著從現在起每個中國人每月需延長7天的壽命。這個目標讓他興奮。

  美國運動醫學會主席瓦爾特·湯普森認為,這個目標完全可以實現,但需要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作出健康的改變,更多讓身體運動起來。

  湯普森說,我們的生活方式隻要進行一些小小的改變,比如戒煙、乘公交車出行、爬樓梯等,天長日久都會給身體帶來巨大的改善。

  他說:“我們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和其他成員單位在過去五十年裡做了成千上萬個實驗研究,所有這些研究得出的結論都一樣,那就是運動對於慢性病的預防和預后的恢復都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幫助的。這些慢性疾病包括肺部疾病和一些類別的癌症等。”

  湯普森認為,現在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很多人不知如何科學健身,需要專業人士沉澱到社區去提供指導,為健身人群開運動處方。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謝敏豪表示,中國大眾健身意識和歐美國家仍有差距。他認為,國內馬拉鬆熱的興起給大家一個很好的提示:如果能把民間體育組織做好了,可能會取得突破。他說:“要營造環境,讓大家互相激勵參與健身。馬拉鬆背后有跑團支撐,就是很好的一個現象,同單位的大家都去跑,如果我不去,會很沒面子。”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