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运动处方助力健康中国

2019年05月1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太极拳是祖国传统的健身瑰宝,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等于一体,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并以其特有的魅力,不断地走向世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中提到,“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融合运用中医理念,太极运动处方应运而生。

运动处方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美,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以及对冠心病等康复训练的开展,运动处方开始受到重视。1969年世界卫生组织开始使用运动处方术语,从而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作为一种指导人们有目的、有计划、有效果的科学锻炼方法,运动处方不仅能够帮助治疗和缓解多种慢性疾病,更是“上医治未病”的重要手段,搭建了健身与健康的重要桥梁。

顾名思义,太极运动处方是以太极拳运动为核心,根据用户的身体素质、体能水平、健康状况等因素,从运动方式、运动强度、持续时间、运动频率、运动总量、运动进展和运动乐趣等七大方面进行编创设计,制定的一套科学的、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运动解决方案,是“运动是良药”科学理念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太极运动与医疗的完美融合。

据了解,太极好(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研发了多种太极运动处方,均已获得著作权认证。现已形成的完整教学教案可服务于糖尿病、呼吸慢病、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病、抑郁症、超重肥胖、围绝经期妇科疾病、老年骨质疏松症、癌症等慢病,以及各种职业病如办公室肩颈腰痛、尘肺病等。这些运动处方的研发,可以说是在体医融合这一领域迈出了落地应用、惠及大众的一大步,为降低国民医疗支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