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运动与健康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推出“气虚质”运动处方

2020年04月1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9种,而每种体质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调理侧重,不辨别体质而盲目锻炼,健身养生效果不佳。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托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根据不同体质人群的特点,并结合健身气功项目特点,设计编创了不同体质健身气功运动处方,方便你日常进行针对性锻炼,实现祛病强身的目的。

气虚质人群通常表现为易感劳累、精神不振、肢体乏力、微动即汗出、易患感冒。气虚体质的成因与肾的藏精纳气功能、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以及肺的呼吸功能密切相关。气虚质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主要针对肺、脾、肾三脏,以培补元气、补气健脾为调体原则。因气虚体质人群多喜静恶动,平素缺乏运动且耐力稍差,本处方的编创考虑到习练者的耐受程度,在选用相对柔和舒缓动作的同时,又强化了以增强体能为主要作用的功法动作。

此运动处方由预备势、起势、韦陀献杵、出爪亮翅、调理脾胃须单举、两手攀足固肾腰和收势等动作组成。在热身并活动全身关节10~20分钟后进行练习,每天演练2~3遍;12周为一个锻炼干预周期,可根据个人健康情况加减练习。

(视频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提供)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