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點誤判 多些精彩(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06月13日0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誤判是比賽的一部分”,但技術的進步會逐漸讓誤判遠離關鍵時段和區域

  

  6月中旬,體育迷進入“世界杯時間”。回顧過往20屆80余年的賽會歷史,那些令人難忘的爭議瞬間,給球迷提供了不少茶余飯后的談資。

  擊中門框、砸向地面、彈出球門,球進了沒?這是球迷最喜歡的“論述題”,也是裁判最害怕的“判斷題”。1966年英格蘭世界杯決賽,東道主隊憑著一記至今無法確定是否越過門線的射門,反超並最終擊敗聯邦德國隊捧回隊史唯一一座冠軍獎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1/8決賽,蘭帕德的一記射門越線后彈出被判無效,被認為是德國隊時隔多年對英格蘭隊的“復仇”。“誤判是比賽的一部分”,人們常如此總結。

  然而,就像人們常言所謂“足球是圓的”,比賽本身已經充滿了意外和懸念,並不需要裁判“搶戲”,更何況,裁判的出現,本就是用於仲裁爭議、減少爭端。時至今日,每場比賽出現在綠茵場的“黑衣法官”已增至六人。然而,眾目睽睽之下,錯漏誤判仍難避免。

  人力終有盡時,如何將科技進步應用於足球成為熱議話題。其實,科技進入綠茵場的步伐早已勢不可當:帶著芯片的球鞋、高新材料的球衣、新式拼接的皮球讓現代足球節奏明快、對抗激烈,在電光石火的瞬間,裁判僅憑肉眼和直覺,難免出現錯漏誤判。裁判系統若不升級更新,“黑衣法官”將承受無盡的口水,綠茵場上的公正和精彩也將被大打折扣。

  引入技術手段輔助裁判,主要的爭論集中在維護賽場公平與保証比賽順暢如何權衡。其實,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錄像回放會杜絕“門線懸案”,鷹眼技術能避免“門線冤案”。今年的俄羅斯世界杯,VAR(視頻助理裁判)將首度亮相,為避免破壞比賽節奏,國際足聯已明確規定在4種情況下VAR才能介入現場執裁。

  誤判或許在長久的未來仍將是比賽的一部分,但技術的發展,會敦促其遠離關鍵時段和區域。畢竟,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時馬拉多納的“上帝之手”,隻出現一次就夠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