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極致,也許就能創造奇跡(賽場直擊)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6月18日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伴隨著冰島隊的第一個世界杯進球,冰島隊球迷的歡呼聲響徹莫斯科斯巴達克體育場。賽前,阿根廷隊主帥桑保利曾坦言冰島隊是“一塊難啃的骨頭”,但人們沒想到阿根廷隊竟踢得如此艱難。在冰島隊筑起的銅牆鐵壁前,阿根廷隊72%的控球率沒能換來一場勝利,兩隊以1︰1戰平。

如果回望兩年前在歐洲杯上的驚艷表現,冰島隊逼平阿根廷隊,並不算意外。世預賽以小組頭名出線,足以証明冰島隊實力不弱。冰島隊將防守反擊的打法做到了極致,不知疲倦的奔跑、密不透風的站位、頑強堅韌的作風,成為這支球隊的標志。

現代足球發展百余年來,產生了不同的流派。意大利隊的鏈式防守、荷蘭隊的全攻全守、西班牙隊的傳控打法,都稱得上經典。他們的成功,無不是結合自身技術特點做出的選擇,通過實戰不斷完善,最終引領世界足壇的潮流。而實力較弱的球隊在與強隊抗衡時,揚長避短是一種選擇,或許踢得不夠好看,但也不失為明智之舉。

冰島隊賬面實力不如阿根廷隊,如果強行對攻,恐怕毫無勝算。冰島隊充分利用球員強壯的身體優勢,立足防守,反而使比賽的懸念保持到最后。冰島隊嚴謹精確的陣型,隊員之間的保護與補位,詮釋著防守美學的魅力。

足球是圓的,意味著無限可能,也代表著多元性。以現代足球的發展趨勢衡量,冰島隊的打法或許是復古的,他們能走多遠也未可知。但就像他們的球迷所期待的,將擅長的做到極致,讓世界看到最好的自己,已然足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