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冬奧場館破土而出 廣東規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

2018年06月2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冬奧場館“冰壇”破土而出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場館

近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了解到,被稱為“冰壇”的北京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已完成地下結構施工,主體工程將全部沖出地面,進入地上施工階段。作為北京冬奧會場館之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預計2019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將成為中國首座標准冰壺場館。

從高空看,正在建設的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就像是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則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這座綜合訓練館項目緊鄰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處於地鐵4號線和9號線交會處,總建筑面積3.32萬平方米,不僅可用於專業冰球、花滑、冰壺、短道速滑等項目的訓練和比賽,也可對外開放服務於市民冰上運動需求。

據介紹,場館由兩塊長61米、寬31米的標准冰面組成,分別位於一層和三層,專業的場地建設和制冰技術促使冰面適用於多種冰上運動。場館設計之初就考慮實現多功能冰面隨時轉換,用於不同冰上運動。例如,為了滿足短道速滑和冰壺比賽,冰球板牆為可拆除式﹔採用快速融冰設計,在功能轉換時縮短融冰和再次制冰間的總時長﹔除常規冰球場地制冰外,還可提供短道速滑、冰壺冰面的專業制冰服務,確保實現多功能賽場轉換。

與絕大多數冰場不同的是,這種專業性強的體育冰場對熱源需求量大,如空調系統防結露、地板防結露加熱層、融雪加熱盤管、澆冰車等,都需要大量熱源。為降低整個場館的能耗,冰場設計的熱回收系統可提供更多熱源來分擔場館用熱需求。

為了滿足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壺等各種訓練和賽事的需要,“冰壇”場館採用自主設計的冰場智能自控系統,通過各種傳感系統和電氣自控元件,實現主設備全自動控制。建成后,工作人員隻需進行監控和故障排除與復位、設定監測參數和模式,即可實現智能化自動控制。

 2、廣東省體育局規劃安排足球場地設施建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足球場地設施

近日從廣東省體育局獲悉,廣東省體育局聯合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發展改革委、教育廳、財政廳和國土資源廳等部門制定了《廣東省足球場地設施建設空間布局總體方案(2017-2020年)》(以下簡稱《總體方案》),並於5月底正式印發執行。

《總體方案》對廣東足球場地設施的發展目標、總體布局、建設規模、各市任務、設施體系、保障機制等方面做出了全面規劃安排,預計至2020年,全省各類足球場地數量達到8577塊,現狀改造2924塊,新建2203塊。其中新建5人制、7/8人制和11人制足球場地分別為811塊、1161塊和231塊,規劃人均擁有場地數量達到0.72塊/萬人。

《總體方案》強調,各地級以上市應組織編制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實施計劃。各級政府應切實加大資金支持,將足球場地設施建設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建設、運營足球場地設施,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3、甘肅省體育發展戰略研討會在蘭州市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發展戰略

日前,甘肅體育發展戰略研討會在蘭州召開。甘肅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向晨作題為《新時代召喚新擔當新作為 凝聚改革創新合力 推動甘肅體育發展》的講話,甘肅省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趙磊,省體育局副局長劉新平、王克平出席。會議由甘肅省體育局副局長錢萬杰主持。

王向晨強調,甘肅省體育發展緊緊圍繞新時代體育強國和健康甘肅建設,從解決對體育改革發展的思想認識問題、發展方向問題和保障實施問題三個方面,要厘清現狀,分析原因,提出對策,創新發展。群眾體育要做深、做實,要保基本、全覆蓋、兜底線﹔競技體育要做精,做細,要抓基礎,補短板,促改革﹔體育產業要做大、做強,要搭平台,促融合,提效益。體育工作改革發展要站位高、視野寬、落地實,要聚焦政策實施,狠抓改革落實﹔聚焦資金保障,服務民生發展﹔聚焦機制建設,加強督查監管﹔聚焦人才培養,打造高素質體育人才隊伍。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