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球員的考場(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6月23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是對於梅西還是阿根廷隊來說,北京時間6月22日凌晨同克羅地亞隊之間的世界杯小組賽或許都是一場想要盡快忘卻的比賽。一場0︰3的慘敗過后,阿根廷隊已經處於被淘汰的邊緣,而隊中球星梅西也再度陷入低迷,仍在尋找狀態。本屆世界杯開賽一周多的時間,小組賽賽程剛剛過半,上賽季馳騁在各大聯賽賽場上的球星均已在全世界的球迷面前亮相,然而,他們中的一些人還無法找到在俱樂部球隊中如魚得水般的感覺。

  C羅神勇梅西低迷

  如果說首戰被冰島隊以1︰1逼平還可用運氣不佳來解釋的話,阿根廷隊次輪負於克羅地亞隊則是一場完敗。與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命運相比,梅西低迷的狀態則更加令阿根廷隊的球迷感到擔心。本場比賽中,克羅地亞隊的戰術成功切斷了梅西和隊友之間的聯系,整個上半場梅西僅有20次觸球,僅僅多於7次觸球的隊友阿圭羅。在上一輪比賽射失點球后,梅西還在苦苦尋找世界杯賽場上的感覺。

  在得不到隊友有效配合的情況下,梅西也並未積極尋找比賽的“參與感”,賽后的技術統計顯示,梅西在本場比賽中的跑動距離僅為7.6公裡,在球隊所有打滿全場的球員中僅多於門將卡巴列羅。比賽最后關頭克羅地亞隊攻入第三球時,梅西在內的幾名阿根廷隊球員基本放棄了防守,也許這是阿根廷隊無心戀戰的寫照。

  和梅西並稱為當代足壇“雙子星”的葡萄牙隊球星克裡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在本屆世界杯上的狀態則要來得更早。繼首輪用“帽子戲法”幫助球隊逼平強大的西班牙隊后,C羅在20日同摩洛哥隊的比賽中攻入全場唯一一粒入球助球隊獲勝。憑借本屆世界杯上目前為止的4粒入球,C羅已經為葡萄牙隊攻入85粒進球,這在歐洲球員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世界杯很有可能是C羅和梅西最后一次作為主力球員參賽的世界杯,葡萄牙隊目前出線形勢較好,而阿根廷隊也並未完全失去出線希望,在最后一輪小組賽中,兩位球星表現如何,值得球迷期待。

  姆巴佩、莫德裡奇搶眼

  北京時間6月21日深夜同秘魯隊的比賽進行到第三十四分鐘時,法國隊19歲的球員姆巴佩門前補射空門得分,他也成為法國隊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杯比賽進球球員。盡管破門的難度不大,但姆巴佩依舊憑借多次精彩的突破和過人等出眾表現獲得當場比賽的最佳球員。兩輪比賽過后,法國隊憑借兩連勝提前出線,但比賽內容卻難以令人滿意,而姆巴佩則是隊中為數不多的亮點。

  而在同阿根廷隊的比賽中,克羅地亞隊球星莫德裡奇攻入一記“世界波”,並繼首輪之后再度當選全場最佳球員,這位效力於西甲皇家馬德裡隊的中場球員也用細膩的技術和攻防兩端的全能表現幫助球隊收獲兩連勝,提前晉級十六強。面對贊譽,莫德裡奇很冷靜:“我們不能驕傲自滿,我們已經証明可以創造出機會,但還是要腳踏實地地前進。”

  除姆巴佩和莫德裡奇之外,英格蘭隊球星哈裡·凱恩、比利時隊球星盧卡庫等也表現搶眼,所在球隊在小組賽首輪也都獲得了勝利。相比之下,德國隊的厄齊爾、烏拉圭隊的蘇亞雷斯、法國隊的格裡茲曼等眾多攻擊型球星則表現平平。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誕生不少冷門,將近半數比賽也是1︰0的小勝,這與各隊強調壓縮防守、注重效率有一定關系,也為進攻型球員的發揮帶來了一定困難。

  內馬爾受傷是虛驚一場

  對於蘇亞雷斯等球星來說,盡管在此前比賽中發揮不佳,但在球隊已經晉級十六強的情況下,他們至少還有兩場比賽可以找回狀態,而埃及隊球星薩拉赫則有些運氣不佳。作為上賽季英超聯賽表現最好的球員之一,薩拉赫由於在歐冠聯賽決賽中受傷而錯過了埃及隊世界杯的首場小組賽,盡管他在次輪同俄羅斯隊比賽中攻入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首粒入球,但埃及隊最終還是以1︰3負於對手而無緣出線。

  對於球員來說,傷病是最可怕的“敵人”,而歷史上也不乏因傷錯過世界杯的“悲情球星”。巴西隊當家球星內馬爾在前幾日的訓練中受傷,也讓不少桑巴軍團的球迷驚出了一身冷汗。4年之前的巴西世界杯上,內馬爾便在同哥倫比亞隊的1/4決賽中被對手侵犯后受傷錯過了同德國隊的半決賽,而巴西隊也在那場比賽中遭遇1︰7的慘敗。所幸內馬爾這次受傷只是虛驚一場,並進入了同哥斯達黎加隊比賽的首發名單,並在比賽中打進一球,幫助巴西隊以2︰0戰勝哥斯達黎加隊。

  對於球星來說,遭遇對手的“特殊照顧”是家常便飯,這也增加了球員們受傷的可能性,內馬爾在首輪同瑞士隊的比賽中就受到對手多達10次的侵犯。而為了球員能夠得到充分的恢復與休息,墨西哥隊、克羅地亞隊均表示要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適當輪換球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3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