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聲不響 懸念不止(賽場直擊)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6月24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屆世界杯開賽至今,多場比賽反復印証了一件事:看球一定要堅持到最后幾分鐘,否則可能錯過最重要的一幕。從烏拉圭隊頂入“壓哨”頭球絕殺埃及隊,到葡萄牙隊對陣西班牙隊的比賽C羅第八十八分鐘罰進扳平比分的任意球,進球都幾乎發生在最后時刻,隻要主裁判結束比賽的哨聲不響,一切都可能發生。

  巴西隊在小組賽第二輪就“玩了一把心跳”。首戰被瑞士隊逼平后,他們必須戰勝哥斯達黎加隊才能獲得出線主動權。帶著這樣的心理重壓,巴西隊發起一波波攻勢,但在哥斯達黎加隊的嚴密防守下,巴西隊球員的射門始終難以穿透哥斯達黎加隊門將納瓦斯的“十指關”。

  第七十五分鐘,巴西隊球星內馬爾帶球突入禁區被對方球員帶倒,主裁判在觀看了視頻助理裁判(VAR)的回放后,推翻了原來的點球判罰。這一意外事件似乎影響了巴西隊的情緒。就在全場球迷認為本屆世界杯第一場0︰0即將上演時,巴西隊在補時階段突然爆發,庫蒂尼奧以推射破門打破僵局后,內馬爾接隊友妙傳再進一球。

  一場來之不易的勝利,讓巴西隊球員欣喜若狂,背負巨大期望的內馬爾賽后不禁掩面哭泣。過去4年,巴西隊一直籠罩在上屆世界杯以1︰7慘敗於德國隊的陰影裡,他們渴望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而比賽是為自己正名的最好方式。比賽進行至補時階段才進球或許有一點驚險,但對於巴西隊來說,畢竟又向目標邁進了一步。

  同小組的另一場比賽,同樣充滿戲劇性。在開場5分鐘被塞爾維亞隊閃電破門后,瑞士隊在下半場憑借扎卡的一記“世界波”扳平比分。不甘於一場平局的塞爾維亞隊主帥在比賽尾聲階段冒險換人加強進攻,沒想到卻被瑞士隊反擊成功。第九十分鐘,瑞士隊前鋒沙奇裡長途奔襲推射得手,完成了本屆世界杯第一場反敗為勝的比賽。

  最后時刻分出勝負,源自球員不懈的努力,也彰顯著足球比賽的魅力。哨聲不響,懸念不止,世界杯因此更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4日 08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