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孩子跑進綠茵場(七彩絮語)

汪靈犀

2018年06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山東濱州國際足球運動小鎮舉辦足球嘉年華活動。
  賈海寧 王建彬攝影報道

  逆襲、絕殺、反轉……俄羅斯世界杯的精彩讓人大呼過癮。足球被國人寄予了許多期望,然而,國足的成績多年來踟躇不前,已經成為全民“心病”。

  根本原因何在?對比世界杯賽場上的足球強隊,不難發現中國足球的“致命傷”——足球基礎太薄弱。一方面,缺乏培養、儲備足球人才的科學機制﹔另一方面,全社會足球文化建設相對滯后。

  目前,世界體育浪潮已經從“生存體育”到“發展體育”再向“享受體育”發展,除了以強身、奪標、獲利為目的的競技體育外,體育的內涵正在轉向為促進全社會享受運動的快樂。在足球運動中,這一趨勢也同樣如此。縱觀世界足球強國,長期積累的足球文化、民眾對於足球的熱情,始終支持著這項運動在扎根生長,這是“享受體育”的開始,也帶來了“全民體育”的回報。

  隻有30余萬人口的冰島足球,近年來備受關注。其實冰島的“通關秘笈”說來也並不稀奇:大量修建室內外球場,大力培養教練員,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完善青訓系統。正是由此建立起的足球氛圍,讓冰島足球成為不可忽視的新生力量。

  對正在逆風中的中國足球來說,認識和尊重這樣的規律,讓更多孩子跑進綠茵場,才是走上足球強國的必由之路。隻有當足球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為滿足文化需求的選擇,成為孩子們健康成長的推動力時,中國足球才算有了扎實的社會基礎,才能獲得通向希望的真正力量。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