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場前5分鐘攻入制勝一球

阿根廷隊驚險上岸(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6月2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時間6月26日與尼日利亞隊的世界杯小組賽,是阿根廷隊球星梅西第六十四次戴上隊長袖標登場,這位阿根廷隊歷史上擔任隊長次數最多的球員,肩負著帶領球隊在小組賽絕境求生的重任。

  梅西的進球,為球隊叩開勝利之門,阿根廷隊也最終以2︰1驚險擊敗對手。D組另一場比賽,冰島隊沒能全取3分,以1︰2不敵提前出線的克羅地亞隊。曾經前景一片黯淡的阿根廷隊,以小組第二名挺進16強。

  梅 西

  阿根廷隊前兩場小組賽一平一負,已然命懸一線。

  賽前有“下課”傳聞的阿根廷隊主帥桑保利仍然站在了聖彼得堡球場邊,只是下半時的關鍵換人,他都要和場上不倦奔跑的梅西商量幾句。

  阿根廷隊小組出線的條件相當苛刻:末輪戰勝尼日利亞隊﹔同時冰島隊不能擊敗克羅地亞隊。否則一旦冰島隊也拿下3分,就將和阿根廷隊同積4分,兩隊將不得不比拼淨勝球。

  阿根廷隊隻能先做好自己。

  梅西在開場后第十四分鐘就突入禁區勁射得手。他成為馬拉多納和巴蒂斯圖塔之后,第三個連續3屆世界杯進球的阿根廷隊球員,而本屆世界杯第一百個進球的數字,也幸運地歸於這位球隊的球星。

  賽后,桑保利這樣評價梅西:“梅西的姿態讓我自豪,因為他理解我對這支隊伍投入的感情,我也希望能與梅西一同分享和實現他今年來到俄羅斯的夢想。”

  在另一邊,陣容大輪換的克羅地亞隊也在努力為阿根廷隊鋪平道路,他們在下半時第五十三分鐘取得領先。可是,在兩分鐘前,尼日利亞隊已經利用點球扳平比分。桑保利回憶說:“在點球后我們非常緊張,也曾經感到可能不會晉級了。”

  1︰1的比分持續到終場前5分鐘,阿根廷隊左后衛羅霍在禁區內凌空搶射破門,讓現場瞬間陷入瘋狂。梅西甚至騎到了羅霍的背上縱情歡呼。經歷了無數大場面的梅西在賽后說:“能以這樣的方式贏球,簡直太不可思議。”

  在如此逆境下,隻有梅西能夠率領球隊完成救贖。

  對 手

  相比擁有在河北華夏幸福隊效力的阿根廷隊中場馬斯切拉諾,尼日利亞隊擁有更多的中超元素,隊長米克爾效力於天津泰達隊,替補上場的伊哈洛則是長春亞泰隊的正印前鋒。

  下半時,突入禁區小角度打門的伊哈洛幾乎將阿根廷隊晉級的最后一線希望殺死。可惜,他的射門被首次登場的阿根廷隊門將阿爾瑪尼封堵,尼日利亞隊也又一次成為背景。6次參加世界杯,5次和阿根廷隊分在了同一小組,這一場比賽,他們第五次成為失敗者,每一場比賽,都隻輸了一個球。

  賽后,尼日利亞隊對羅霍在禁區內的手球耿耿於懷,主裁判借助視頻助理裁判,拒絕判罰點球。而即便守成平局,尼日利亞隊仍將是出線的一方。對此,尼日利亞隊主帥羅爾有一些不甘:“我對比賽結果表示遺憾,因為球員們盡了最大的努力,就差一點我們就可以小組出線。”

  另外一場的冰島隊也有成為主角的機會,他們一度用點球扳平比分。整場比賽,冰島隊的射門和角球次數都高過克羅地亞隊,但隻開花不結果。克羅地亞隊隻有兩腳射門打正,全部得手。終場前,克羅地亞隊場上僅剩的主力球員佩裡西奇反擊射門得手,徹底結束了歐洲杯“黑馬”冰島隊的首次世界杯征程。

  未 來

  克羅地亞隊和阿根廷隊分獲D組的前兩名,在1/8決賽,克羅地亞隊將與丹麥隊交手,而阿根廷隊則要和法國隊硬碰硬。

  已經有人將目光投向更遠的八強賽,因為如果阿根廷隊戰勝法國隊,將有望與葡萄牙隊碰面,那將是梅西和C羅的巔峰對決。

  不過,對現在這支阿根廷隊而言,先要仔細想想如何對付眼前這支法國隊。

  法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顯現出了過去少見的沉穩與老練,相比阿根廷隊的中場,法國隊博格巴、馬圖伊迪等人的組合無疑更具優勢。如果中場遇阻,梅西將不得不更多地回撤拿球,這將犧牲球隊進攻的銳利。而法國隊球員坎特的攔截能力,也是梅西必須要考慮和掂量的。

  法國隊用最小的代價贏得C組第一名,在與丹麥隊兵不血刃地踢成平局后,可以以飽滿狀態迎接阿根廷隊的挑戰。而阿根廷隊幾乎已經拼到筋疲力盡,體力上處於下風。

  兩隊30日的比賽將是1/8決賽的首戰。桑保利在賽后鼓舞球隊:“這場勝利增強了今后比賽的信心,也會給今后帶來更多機會。”

  毫無疑問,要想走得更遠,梅西還要繼續扛起球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