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讓情感共鳴(綠茵走筆)

李  碩

2018年06月2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巴西隊以2︰0戰勝塞爾維亞隊,以小組第一名昂首出線,遠赴俄羅斯為球隊吶喊助威的巴西隊球迷陷入狂歡。一對巴西兄弟的觀賽故事格外動人。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半決賽,巴西隊被德國隊大比分淘汰,在比賽現場一位手捧大力神杯復制品的巴西老人黯然哭泣,他發自內心的悲傷觸動了世界各地的球迷。這位名叫費爾南德斯的巴西隊球迷從1990年起就開始追隨巴西隊去往世界各地觀賽,他走過了66個國家和地區,現場觀戰超過150場,被球迷們親切地稱為“金杯爺爺”。2015年,“金杯爺爺”因病去世,但他對巴西隊的熱愛延續了下來。

  2018年,他的兩個兒子穿著印有父親頭像的黃色T恤,戴著“金杯爺爺”標志性的牛仔帽,捧著大力神杯復制品來到了俄羅斯。父子兩代人的足球情為本屆世界杯帶來了溫暖。作為四年一次的足球盛宴,其實世界杯早已超越了足球比賽,在這裡誕生的關於熱愛、友誼、尊嚴、執著、勵志的故事都擁有感動世界的力量。人們圍繞世界杯的情感體驗是豐富多彩的,在勝負之外,還有更多溫情瞬間引發了人們的情感共鳴。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輸贏並不是全部,在世界杯上贏得尊重的方式也是多樣的。塞內加爾隊時隔16年重返世界杯決賽圈,他們的球迷賽后主動收拾看台垃圾的行為被大家稱贊。

  塞內加爾隊與日本隊的比賽結束后,兩隊球迷在場外高聲合唱動畫片《海賊王》主題曲,足球和動漫這兩種文化符號將他們緊緊聯系在了一起。因為對足球的熱愛,陌生人在世界杯這一特殊時空中共享同樣的情緒,共享足球帶來的快樂。

  在一場埃及隊的比賽中,球場外供球迷觀賽的大屏幕前,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埃及隊球迷被層層人群擋住了視線,身邊的墨西哥隊和哥倫比亞隊球迷將他和輪椅高高舉起,讓他可以看到大屏幕上球員的英姿。這位埃及隊球迷揮舞著國旗高聲吶喊,而墨西哥隊和哥倫比亞隊球迷的笑臉讓這一瞬間溫馨定格。

  是足球,是世界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心貼得更近,讓他們彼此理解、互相包容。這是世界杯創造的溫情,也是足球帶來的溫暖,更是體育觸動人心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9日 21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