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茵場上,看青春風暴(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07月02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30日,法國隊球員姆巴佩慶祝進球。
  新華社記者 李 尕攝

 

  當地時間6月30日,偌大的喀山體育場,19歲的法國隊球員姆巴佩猶如一道閃電,風馳電掣洞穿阿根廷隊整條后防線。電光石火間,足球入網。鏡頭切向31歲的阿根廷隊球員梅西,不知此時他會否想起當年一騎絕塵的自己。

  幾個小時后,終場哨聲響徹索契菲什特體育場,33歲的C羅安撫著哭泣的葡萄牙隊隊友。那一瞬間,仿佛回到14年前歐洲杯決賽失利時,他也是這樣被菲戈攬入懷中安慰:“孩子,未來是你們的。”

  本屆世界杯1/8決賽首日,不經意間迎來一個極具意義的時刻。梅西與C羅告別的背影,或許象征著世界足壇的交接班:以姆巴佩為代表的新一代球員,已然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姆巴佩大放異彩

  綠茵場上,誰是跑得最快的人?歐文、亨利、羅納爾多、卡尼吉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分析認為,在法國隊與阿根廷隊的比賽中,姆巴佩沖刺時的速度幾乎能追上百米飛人博爾特。今后,“足壇飛人”的名單上一定會多個名字:姆巴佩。

  1998年,齊達內率領法國隊在法國首次捧起大力神杯。6個月后,就在距離奪冠賽場11公裡的小鎮上,姆巴佩呱呱墜地。這個生於體育世家的男孩,與足球的緣分從此鋪展。

  13歲從克萊楓丹青訓營畢業后,姆巴佩對未來滿懷向往:“我要劍指星辰,即便錯過了群星,也可降落雲端。”而摩納哥俱樂部成為他“夢開始的地方”,在那裡,不滿17歲的姆巴佩完成了職業生涯的首秀。首個帽子戲法、首個歐冠進球……一連串“最年輕”紀錄接連創造。2017年3月,這個天才少年終於被主教練德尚召入法國國家隊。

  “沒有比世界杯更好的機會來成為一名球星。”姆巴佩這句話,在淘汰賽首輪變成現實。獨進兩球並制造一個點球,姆巴佩用超越年齡的驚艷演出,幫助法國隊以4︰3淘汰阿根廷隊。從對手到球迷,無不被他折服。如果說,之前人們還在爭論“姆巴佩值不值1.8億歐元身價”,而今沒人再懷疑他的天賦與能力。

  賽后,兩張照片刷屏了社交網絡:一張是姆巴佩與梅西擁抱告別,另一張是13歲的姆巴佩依偎在偶像C羅身邊。沒有人抵得過歲月的力量,姆巴佩的身上帶著前輩的影子,而足球的發展不正源自這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嗎?

  梅西C羅雙雙告別

  過往10年,是屬於梅西和C羅的時代。作為世界最頂尖的球員,他們壟斷了金球獎,這場“瑜亮之爭”也成為世界足壇的最大看點。本屆世界杯,很多人期待他們能率領各自球隊在1/4決賽上演巔峰對決,然而僅僅第一輪淘汰賽,“絕代雙驕”的世界杯之旅先后戛然而止。

  在《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的合唱中,梅西一臉茫然,一動不動地望向遠方。相比於4年前在世界杯決賽功虧一簣,如今這支老邁的阿根廷隊連小組出線都步履維艱。C羅也沒有哭泣,1︰2負於烏拉圭隊,可謂葡萄牙隊整體實力的真實寫照。對他倆而言,職業生涯留下了同樣的遺憾:征戰了4屆世界杯,卻從未在淘汰賽階段收獲進球。

  命運的巧合,讓他們始料未及。無論是技戰術,還是俱樂部層面,梅西和C羅已然臻於極致,兩人創造的紀錄總和超過100項,但世界杯舞台卻留給他們太多遺憾。12年間,他們各自成長為國家隊的領軍人物,卻始終無法收獲最重要的一座冠軍獎杯。

  從某種角度來說,梅西和C羅都是孤獨的,鋪天蓋地的贊譽帶來的巨大壓力隻能自己承擔。因為他們的存在,阿根廷隊和葡萄牙隊被視為奪冠熱門,但在世界杯賽場上,一個人的強大終究贏得不了最終的勝利。橫亙在他們面前的,是對手的嚴防死守,最后一戰,梅西在前場一度“隱身”,C羅隻能在外圍遠射。團隊足球時代的到來,注定讓1986年世界杯馬拉多納式的神話無法重現。

  4年后,37歲的C羅和35歲的梅西即便再征戰世界杯,也很難再成為主角。俄羅斯的夜空,響起的或許就是“絕代雙驕”的世界杯絕唱。

  年輕球員發揮出色

  一場酣暢淋漓的進球大戰,為世界杯淘汰賽開了個好頭。三線齊整的法國隊氣勢如虹,高舉進攻大旗。而姆巴佩並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的身邊還有一批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平均年齡僅26歲,組成了近20年來最年輕的法國隊。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一批“90后”球員橫空出世,J羅、內馬爾、博格巴、阿扎爾、沙奇裡等昔日新星,如今已成為各自俱樂部和國家隊的頂梁柱。這股青春風暴在本屆世界杯愈演愈烈,“95后”球員已經擔當重任。小組賽中,俄羅斯隊的戈洛溫、墨西哥隊的洛薩諾等小將先后成為“關鍵先生”,讓人不禁感慨“長江后浪推前浪”。

  鮮衣怒馬少年時,是世界杯最迷人的風景。法國隊賽前曾被質疑“過於年輕,難堪重任”,但在被阿根廷隊反超時,小伙子們爆發出年輕人的激情和力量。防守頻頻丟球,固然折射出他們不夠成熟,但那種無所畏懼、對勝利的渴望同樣展現出足球應有的魅力。

  在近年來功利足球日趨盛行的背景下,沉穩而保守的技戰術似乎成了最經濟有效的取勝之道,球隊之間的風格界限也越來越模糊。法國隊用一場充滿朝氣的比賽,率先打破了淘汰賽的“傳統套路”。球迷們更期待同樣年輕的英格蘭隊、比利時隊等隊伍,踢出小組賽那般精彩的攻勢足球。

  “是時候離開了,新一代年輕人已經出現,他們該接班了。”出局后,阿根廷隊球員比格利亞如是說。誰能成為下一個梅西或者C羅?盡管現在還言之尚早,但姆巴佩等年輕球員,已然勾勒出足球未來的輪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2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