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在世界杯歷史上遭遇過三次,全部告負

點球大戰,英格蘭隊贏了一回(世界杯縱橫)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7月05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看著皮球越過球門,英格蘭隊中場埃裡克·戴爾嘴角高高揚起,興奮地奔跑著。另一邊,英格蘭門將皮克福德被隊長哈裡·凱恩緊緊拽住,還沒來得及掙脫又有四五名隊友上來將他扑倒……當地時間7月3日,經過點球大戰,英格蘭隊5︰4擊敗哥倫比亞隊晉級八強。

  “對英格蘭隊所有人來說,這是一場至關重要的勝利。”凱恩賽后說。這是英格蘭球隊歷史上第四次在世界杯決賽圈遭遇點球大戰,此前3次全部告負。經此一役,縈繞英格蘭隊球員心頭多年的“點球失利”陰影被一掃而空。

  勝 利

  比賽中,英格蘭隊並非一帆風順。下半場第五十七分鐘,凱恩在禁區搶點被對手推倒,隨后他將自己創造的點球罰進,但是在下半場的傷停補時階段,哥倫比亞隊依靠頭球扳平了比分,加時賽雙方均無建樹,最后進入點球決勝環節。“整場比賽我們的心情非常復雜,盡管控制住了節奏,但還是不走運地在下半場補時階段被對手打進一球。”凱恩說。

  點球大戰中,首先射失點球的是英格蘭隊第三位出場球員亨德森,他的失誤讓人聯想起英格蘭隊在世界杯上的點球大戰歷史: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1998年的法國世界杯和2006年的德國世界杯,英格蘭隊都在點球大戰中失利。

  最后一個出場的戴爾賽后坦言:“我非常緊張,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氛圍,我想著我必須要把球踢進。我們的守門員非常出色。”英格蘭隊守門員皮克福德表現神勇,將對手最后兩個點球都擋在門外,正是他的出色發揮令隊友士氣大振。

  “盡管在下半場補時階段被逼平,但我們很快地就從失望的情緒中恢復過來,對哥倫比亞隊的歡呼,球員和我都很冷靜,按照既定戰術,我們知道自己肯定會贏得比賽。”英格蘭隊主教練索斯蓋特說。另據英國媒體透露,索斯蓋特及其團隊從今年3月開始,一直在進行點球訓練和開發主罰點球的策略。

  射 手

  點球決勝階段,為英格蘭隊第一個出場並罰進點球的是隊中頭號射手凱恩,在常規比賽時間,正是他的點球為球隊取得1︰0的領先,這也是他在本屆世界杯的第六個進球。凱恩目前排在射手榜首位。

  凱恩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出色,效率驚人。小組賽階段,凱恩僅用了6腳射門就打進5球。首戰突尼斯隊,凱恩就攻入兩球——上半場補射破門,又在補時階段打入制勝球﹔第二場對陣巴拿馬隊,英格蘭隊以6︰1大勝對手,凱恩上演“帽子戲法”。小組賽第三場對陣比利時隊,凱恩沒有上場。

  6個進球,這是一個在世界杯歷史上非常接近金靴獎的數字,除了羅納爾多在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打入8球之外,最近幾屆世界杯金靴獎進球數都沒有超過6個。目前排在射手榜第二位的是打入4球的比利時隊球員盧卡庫和葡萄牙隊球員C羅,不過葡萄牙隊已經淘汰回家了。

  盡管凱恩的6個進球中,有3個是點球,但作為兩個賽季的英超聯賽最佳射手,凱恩的門前實力不應被低估,何況在世界大賽中命中點球並非易事。索斯蓋特這樣評價凱恩:“他每場比賽的進球都很出色,他在世界杯前就展現了能力,現在在世界杯上,他証明了自己的價值。”

  門 將

  時隔12年再次晉級八強,英格蘭隊的表現可謂是低調前行。

  這正是索斯蓋特刻意追求的效果,放下強隊的架子,不設過高的成績預期。隨著比賽進行,人們對這支英格蘭隊有了新的認識,過去在英格蘭隊身上常有的慌亂和毛躁幾乎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比賽的專注和韌勁。“我們創造了激動人心的感覺,隊員們改變了大家對英格蘭隊的看法。”索斯蓋特說。

  從比賽場面看,英格蘭隊有活力,勤於奔跑,英格蘭全隊平均年齡26歲,在32支隊伍中與法國隊並列第二年輕。皮克福德僅有24歲,世界杯開賽前他隻代表國家隊參加了兩場比賽,“我的優勢是有力量、敏捷靈活,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皮克福德如此評價自己。皮克福德在小組賽僅丟3球,在本場比賽更是扑出兩粒點球。索斯蓋特表示:“我對皮克福德的表現非常滿意。他知道我對他的信任。他是一個重要的、適合我們的門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