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

想扑出更多的球

本報記者  張曉東

2018年07月05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杯1/8決賽,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在最后的點球大戰中,神勇地扑出西班牙隊的兩個點球,成為球隊獲勝的最大功臣。

  阿金費耶夫1986年出生於一個莫斯科郊區的普通家庭,4歲時被父親送到莫斯科中央陸軍俱樂部的少年體校。他的啟蒙教練科瓦奇曾斷言,這個小男孩未來一定是個出色的門將。確實,作為門將,阿金費耶夫有著自己的優勢,他擁有閃電般的反應速度,又很自信。

  阿金費耶夫2002年入選俄羅斯國家青年隊,2003年完成了自己成年后在中央陸軍隊的首秀,2004年成為俄羅斯國家隊主力門將,也是隊史上最年輕的門將。2003年5月底,阿金費耶夫第一次亮相俄羅斯冠軍杯聯賽,在中央陸軍隊以2︰0擊敗蘇維埃之翼隊的比賽中,阿金費耶夫在最后一分鐘扑出了對方的點球,力保球門不失。經此一役,他名聲大噪。

  2007年和2010年,阿金費耶夫的膝蓋兩度受傷,讓他的職業生涯經受了一定挫折。隨著年齡漸長,傷病對身體機能影響日顯,阿金費耶夫雖然在2014年帶領球隊成為俄超五連冠,同時也創造了本人761分鐘不失球的新紀錄。但在2014年世界杯上,阿金費耶夫首發出場,面對韓國隊並不刁鑽的射門時,卻出現了匪夷所思的“黃油手”﹔在與阿爾及利亞隊比賽時,又出現了低級失誤,球隊鎩羽而歸。

  本屆世界杯上,俄羅斯隊在小組賽前兩輪零失球,雖然第三輪慘敗於烏拉圭隊,但是在面對冠軍有力爭奪者西班牙隊時,阿金費耶夫和隊友挺到了點球大戰,並最終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或許有人說,阿金費耶夫在點球大戰的那一刻並非一個人在戰斗,但是曾為足球門將的俄羅斯隊主教練切爾切索夫可能最明白,在扑救點球時,阿金費耶夫隻能靠自己。

  展望即將開始的1/4決賽,阿金費耶夫表示,一切成功都已是過去,他想書寫新的歷史,扑出更多的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