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隊一球小勝瑞士隊

比賽難言漂亮 踢法卻很務實(賽場直擊)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7月05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家居領域,摒棄繁瑣與浮華的北歐極簡風格風行於世。如今,來自北歐地區的瑞典隊也在秉承著這樣的風格——簡單、直接,一如7月3日在聖彼得堡以1︰0贏下瑞士隊的這場比賽。

  這是一場典型的“瑞典隊式勝利”,全場比賽,瑞典隊的控球率隻有37%,因為他們的防守反擊戰術並不要求太多球權。瑞典隊全場271腳傳球次數不到瑞士隊的一半,成功率更是隻有73%,不過高舉高打的長傳急攻本就與高失誤率緊密相關。

  防守時不動如山,進攻時迅疾如火。瑞典隊就是用這樣的戰術在預選賽階段淘汰了荷蘭隊和意大利隊,決賽圈中讓墨西哥隊和德國隊吃到苦頭。這次,輪到了排名世界第六的瑞士隊。

  於是,比賽中經常出現的場景是:瑞士隊的進攻一頭撞到瑞典隊的銅牆鐵壁,隨后就被對手的犀利反擊沖得防線告急。隻用三傳兩遞,瑞典隊就已經將球輸送到有效射程,只是鋒線球員射術不精,12腳射門隻有3腳射正,唯一的進球還是一個讓對方門將措手不及的折射變線。

  一場算不上漂亮的比賽,簡單務實的瑞典隊時隔24年再次闖入世界杯八強。現在這支瑞典隊沒有了24年前達赫林、布洛林這樣的天才球員,甚至都沒有帶上聲名顯赫的伊布拉希莫維奇,但他們反而將防反戰術演繹得輕車熟路。或許他們的足球風格略顯朴拙而缺少觀賞性,但對瑞典隊而言,這就是最好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責編:王仁宏、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