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開始,六支歐洲球隊與兩支南美球隊將陸續展開角逐

八強戰,誰能突圍(世界杯縱橫)

2018年07月06日0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芳曼

  北京時間7月6日晚,2018俄羅斯世界杯1/4決賽將上演,6支歐洲球隊與兩支南美球隊將展開角逐。世界杯歷史上,還從未有過美洲球隊在歐洲捧起大力神杯的先例,而這次,烏拉圭隊和巴西隊要想有所表現,先要分別闖過法國隊和比利時隊這兩道難關。

  相比強隊林立的上半區,下半區的兩場對陣似乎強弱分明,但迎戰克羅地亞隊的東道主俄羅斯隊依然是不可忽視的力量。與此同時,面對英格蘭隊,瑞典隊也有爆冷的雄心。

  4場激烈較量之后,哪幾支球隊能更進一步?本報世界杯前方記者也給出了各自的判斷。

  期  待

  李中文:4場比賽,我對法國隊與烏拉圭隊的比賽更期待一些,這是歐洲球隊與南美球隊的對決。而且法國隊很年輕,年輕到風格有所變化,而烏拉圭隊也很有激情,兩支球隊的碰撞會激起火花。

  楊磊:我比較關注巴西隊和比利時隊的比賽。兩支球隊在本次世界杯上進攻都非常犀利,從球迷的角度來說,這場比賽應該會比較有觀賞性。同時,這兩支球隊都比較年輕,而且都很有天賦,一支南美球隊,一支歐洲球隊,兩種足球風格的碰撞比較有看點。

  張曉東:我也對巴西隊與比利時隊的對決比較期待。兩隊分別是南美與歐洲兩大足球流派的代表。巴西隊在本屆世界杯上雖然開場比較拘謹,但隨后調整狀態,讓球迷們看到了巴西隊的精彩表演﹔比利時隊則在小組賽中3戰全勝。兩隊隊內都有當家球星,巴西隊首推領軍人物內馬爾,而比利時隊擁有中場大將阿扎爾和強力前鋒盧卡庫。從年齡構成來看,比利時隊更為年輕,擔綱主力的基本上都是“90后”。我認為,兩支隊伍主力球員的發揮將左右比賽的勝負。

  東道主

  張曉東:東道主俄羅斯隊一路高歌猛進,幾乎所有俄羅斯人都變成了球隊的粉絲。不過,雖然俄羅斯隊扮演的是“黑馬”,但是縱觀其已打完的4場比賽,無論對手實力強弱,俄羅斯隊在球的傳控上表現得都不是很好。俄羅斯隊的優勢在於身高體壯,以全場積極跑動來彌補傳控技術環節的弱項。即將對陣克羅地亞隊這支東歐傳統勁旅,俄羅斯隊勝出的關鍵是要限制住對方的中場大將莫德裡奇,同時更加積極地發揮自己的身高與主場優勢,揚長避短。俄羅斯隊更進一步不是不可能,但是難度會很大。

  李中文:俄羅斯隊能走到八強,已經很好了。但看這支隊伍當前的心態和勢頭,他們八強戰對陣克羅地亞隊,也許會有走得更遠的考慮。這一戰,其實看點也多,既看克羅地亞隊能否穩定發揮水平,也看俄羅斯隊能否找到戰勝克羅地亞隊的法寶。

  楊磊:對陣西班牙隊的1/8決賽,俄羅斯隊能在全場被動的情況下淘汰對手,我想除了運氣因素,也是東道主實力的一種體現。俄羅斯隊進入八強,東道主球迷都非常興奮,這也會給球隊在比賽中更多動力,我覺得俄羅斯隊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戰勝克羅地亞隊晉級四強並不是沒有可能。

  預  測

  李中文:我希望來自南美的巴西隊、烏拉圭隊都能進四強。另兩支進入四強的球隊我看好克羅地亞隊與英格蘭隊。當然,烏拉圭隊與法國隊的比賽,最終很有可能勝出的是法國隊。算來算去,由於上下半區實力不均衡,決賽在南美球隊與歐洲球隊間進行最理想,現在這支巴西隊實力狀態都還不錯,他們捧杯有可能,也有合理性。但看看八強對陣形勢,應該說,歐洲球隊捧杯的概率更大些。

  楊磊:這次世界杯雖然有烏拉圭隊和巴西隊兩支南美球隊進入了1/4決賽,但是這兩支隊都在上半區,最好有一支能夠進入最終的決賽。我覺得這支巴西隊伍能力和天賦都有,但是給人的感覺並不是特別穩定。我覺得這次世界杯歐洲球隊奪冠的幾率更大一些。我預測,法國隊、巴西隊、俄羅斯隊和英格蘭隊會進入四強。

  張曉東:我比較喜歡技術華麗、富有激情的南美球隊。巴西隊的內馬爾渴望為自己的職業生涯錦上添花,為球隊贏得世界杯。要想捧得大力神杯,巴西隊首先要戰勝的是比利時隊。從過往表現看,巴西隊對陣歐洲球隊時並沒有絕對勝算,面對比利時隊這樣一支力量與技術均衡的歐洲球隊,可能難度更大。法國隊雖然擁有希望之星姆巴佩,但是烏拉圭隊雙鋒組合卡瓦尼與蘇亞雷斯的威脅也很大,隻要看住姆巴佩這個點,烏拉圭隊的勝面不小。英格蘭隊已經打破了阻礙自己前進的點球魔咒,相信會戰勝瑞典隊順利晉級。東道主俄羅斯隊對克羅地亞隊,有可能克羅地亞隊“黑馬”的成色更“黑”一些。我預測最后進入半決賽的是巴西隊、烏拉圭隊、英格蘭隊和克羅地亞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6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