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原有規則 引入技術手段

添了新元素 多了新話題(世界杯縱橫)

2018年07月11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轉眼之間,2018俄羅斯世界杯開始了半決賽的比拼,不少球迷感嘆“且看且珍惜”。金靴獎的爭奪也到了最后階段,英格蘭隊前鋒凱恩以6球領跑射手榜,不過他的進球中有一半是點球。截至目前,本屆世界杯已經罰進了21個點球,刷新了世界杯點球紀錄。而這背后,引入VAR(視頻助理裁判)可謂一個重要“推手”。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上任以來,為推動足球運動在全世界的發展,高舉改革大旗。從規則的修訂、名額的調整到技術的革新,一系列新舉措影響著世界杯乃至世界足壇的走勢,展現出新的氣象,同時也不免引發一些熱議。對此,本報世界杯前方報道團隊發表了看法。

  新規經受考驗

  李中文:本屆世界杯的幾項新規中,引入VAR最令人關注,也給比賽帶來很多改變。比如點球數激增就是一個體現,目前場均點球出現率接近了50%。禁區裡進攻方會希望通過制造犯規來贏得點球,在VAR的幫助下,一些很細微的犯規比過去“肉眼”判斷得更明晰,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識別出一些假摔行為。整體而言,有了技術手段支撐,讓世界杯判罰相對更公正,也對球員的行為有了一定約束,但還是存在如何更合理使用的問題,需要統一尺度。

  張曉東:1/8決賽俄羅斯隊與西班牙隊的比賽進入加時賽,常規時間用完3個換人名額的俄羅斯隊再次進行換人,這也是世界杯歷史上第四替補規則的首次應用。其實,這個新規並不是國際足聯倉促決定的,近兩年一直在進行測試。這個新規還是比較人性化的,在加時賽球員們體能消耗殆盡時,多換一個人有時會有“救命”的效果,也豐富了教練的排兵布陣選擇,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比賽的觀賞性。

  楊磊:這屆世界杯還有一個比較“隱形”的新規,就是允許教練席和看台的助教區域通過便攜式通信設備直接溝通。從看台看比賽,能夠對場上兩隊的陣型和戰術安排有更加直觀全面的感受,這種溝通對於實現主帥戰術意圖、提高比賽質量有一定幫助。此前,德國隊就專門派了教練坐在看台上隨時與場邊教練團隊進行溝通。雖說德國隊提前被淘汰了,但可以看出他們對新規的充分利用。

  細節需要完善

  李中文:外界對於國際足聯制定的規則並非都叫好。比如日本隊通過公平競賽規則,憑借比塞內加爾隊少兩張黃牌得以晉級16強,就引發很多爭議。日本隊在與波蘭隊的小組賽中,踢到最后10分鐘進行“傳球練習”有消極比賽之嫌,確實產生了不良影響。這是規則設定存在“硬傷”,從整體看,這一問題出現概率並不大,但今后有必要通過合理的制度設計加以規避。

  張曉東:波蘭隊在小組賽兩連敗提前出局,讓很多人質疑他們的種子隊身份。在世界杯抽簽之前,波蘭隊刻意減少熱身賽數量,提高國際足聯積分,最終力壓西班牙隊、英格蘭隊等強隊獲得種子隊席位,被指鑽了國際足聯排名系統的空子。當然,任何一種規則不可能毫無漏洞,總會有人利用規則,合理而不違規,也無可厚非。而在不斷改進規則中不合理、不完善之處的過程中,世界杯也在不斷發展。

  楊磊:2014年世界杯一共出現了8張紅牌,是近30年來世界杯紅牌最少的一屆。而本屆世界杯截至目前隻出現了4張紅牌。這可能有判罰尺度的原因,也和引入VAR的潛在威懾相關。科技的革新使得足球比賽環境變得相對公平,粗野犯規少了,也使場上球員的文明程度有所提升。盡管VAR有爭議,但國際足聯擁抱新技術的決心相當大。而世界杯也起到了引領作用,據說下賽季法甲和西甲也會開始使用VAR,這樣除了英超,歐洲各大聯賽基本都引入了VAR。

  懸念不會減少

  李中文:國際足聯對世界杯改革的另一個大動作就是調整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從2026年世界杯開始,參賽隊將由現在的32支增加到48支。亞洲區參賽球隊名額也會相應增多。以前就有人說,世界杯的精彩度不如歐洲杯,在增加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后,小組賽觀賞性打折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另一方面,新鮮血液的加入也會帶來新的看點。從本屆世界杯走勢看,點球多、頻爆冷、平局少,進入四強的不再是傳統強隊,這些元素讓世界杯多了懸念。

  張曉東:我認為,未來世界杯在增加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后,觀賞性並不會打太多折扣。因為雖然有商業元素摻雜在裡面,但世界杯畢竟擁有足夠的覆蓋面和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在全世界推廣足球運動的價值,這是歐洲杯無法比肩的。參賽隊伍多了,可能有一些實力稍弱的隊伍進入決賽圈,但他們畢竟也要經歷預選賽突圍而出。世界杯應該是多元的,增加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有利於足球在世界范圍內產生更大的影響。

  楊磊:本屆世界杯的八強中,有6支是歐洲球隊,歐洲球隊還包攬了四強,說明歐洲足球還是代表了世界足球的最高水平。世界杯增加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之后,非洲球隊和亞洲球隊將成為最大受益者,比如亞洲可能擁有8個參賽席位。世界杯比賽也是有冷有熱,大家都愛看強強對話,像瑞典隊和瑞士隊這樣的1/8決賽,恐怕關注度遠遠低於其他比賽,並不是水平低,而是大牌球星少,缺乏看點。世界杯增加決賽階段參賽球隊名額之后也面臨這個問題。2026年世界杯,48支隊伍參賽,可能會出現一些關注度不高的比賽。但世界杯往往是漸入佳境,越往后越精彩。對於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無論如何大家都是滿懷期待並享受其中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23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