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隊主帥索斯蓋特

給年輕人注入大智慧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7月11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屆世界杯開賽前,恐怕很難有人相信,一個隻有3年俱樂部球隊主帥執教經歷、並在此期間帶隊降級而遭到解雇的年輕教練,竟然能夠帶領一支年輕的英格蘭隊打破點球不勝“魔咒”,並順利闖入已長達28年未曾打進的世界杯四強。在1/4決賽中以2︰0戰勝瑞典隊后,47歲的索斯蓋特卻用這一埃裡克森、卡佩羅、霍奇森等世界級名帥都難以達成的成就,完美地回應了此前對他的所有質疑。

  有人說,索斯蓋特為英格蘭隊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的確,他本人在賽場上穿著的西裝馬甲,很好詮釋了“英倫紳士范兒”。以往的比賽中,英格蘭隊球員常常在落后時容易急躁,領先時也依舊猛打猛沖,易於陷入不利境地,而索斯蓋特2016年上任后卻悄然間為球隊注入了一些“智慧”。

  2014年世界杯小組賽兩連敗提前出局后,英格蘭隊當時的頭號球星魯尼總結說,“我們在比賽中還是太過‘誠實’,在世界杯中取得好成績的球隊,往往都會有一些自己的‘小手段’,比如烏拉圭隊就有無數次非常聰明的犯規,能有效減緩比賽的節奏。”4年之后,索斯蓋特的到來使得英格蘭隊的“愣頭青”們更加成熟,領先時主動放慢節奏控制比賽的能力在對瑞典隊的比賽中體現得淋漓盡致,而遭受哥倫比亞隊球員的“小動作”騷擾時選擇頻頻倒地,也讓他們在1/8決賽中嘗到了甜頭。這些賽場上的“智慧”遠非索斯蓋特為球隊帶來的唯一變化,卻是想要成為強隊要具備的能力。

  在灌輸自己理念的過程中,索斯蓋特的方式是率先傾聽,讓球員們主動且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當我在訓練中給凱恩、阿裡或是拉什福德布置任務時,他們總會來問我這樣布置的原因。”

  在索斯蓋特的調教下,英格蘭隊球員對比賽的思考明顯增多,而這同時也讓隊內氣氛更加融洽,“以前在國家隊除了訓練就是在自己屋裡,現在我們總是在各個隊友的屋裡串門,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后衛沃克說。把此前“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的英格蘭隊改造成現在這個樣子,索斯蓋特已經贏得了英格蘭球迷的信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23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