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的“彈跳力”(七彩絮語)

李惠儀 易燕丹

2018年07月11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名香港小球迷與中國女排球員朱婷(右)、顏妮(中)合影。
  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攝

  藍黃色的排球在空中飛躍,吶喊聲、球鞋與地板的摩擦聲聲聲入耳——這幾個周末,第四屆北京市業余排球聯賽正在激烈上演。

  作為一名普通的“球迷”來看這次業余排球比賽,“大開眼界”應該是最貼切的形容詞。

  第一個讓人吃驚的是參賽隊伍的龐大:今年的比賽共有64支隊伍、855人參賽,排球愛好者的數量與熱情著實令人感動。無論是在賽場還是練習場地,參賽者的攔網、扣殺都十分吸引眼球。

  其次,各行各業的參賽者也讓人嘆為觀止。在校大學生、媒體工作者、法官、教師、科研工作者、外交官、留學生……無論來自何方,到了球場上都一視同仁、各顯神通,“准排球選手”的風范十足。最能“打開新世界大門”的是氣排球比賽,在這裡,很多頭發花白的老人依然健步如飛。隻要有一顆想打排球的心,賽場的大門便永遠向你敞開。

  在賽場上,隨處可以感受到排球愛好者的滿腔熱血。沒想到,排球運動在北京發展得這麼火熱。

  其實,排球在香港也時常引發風潮。2009年香港首次舉辦東亞運動會,排球比賽一票難求。當時手執入場券的激動心情,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

  此外,這些年排球健兒也時常訪港,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中國女排隊員來到香港,見面會場摩肩接踵。小朋友的興致尤其高,矮矮的身影追逐著挺拔的女排隊員,把朱婷圍了個水泄不通。幾個月前,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的比賽也受到香港市民熱烈的支持,掀起一股新的排球熱。

  其實,港人用不同的方式寄托對排球運動的熱愛,既顯示出對中國排球的鐘愛之情,更蘊含著熱愛祖國的朴素情感。

  愛排球很簡單,打排球難不難?看上去不難,其實也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要想將排球運動推而廣之,在學校開展和普及很重要。不過,在三大球中,相對於足球、籃球,排球算是熱度最低的。

  在香港,中小學大都設有排球訓練課程,但在北京的中小學體育課程規劃中,卻並沒有排球的身影。要想讓排球進校園,還要靠排球人多想辦法、多貢獻力量。

  場地的供求是另一個問題所在。很多參賽者表示,北京的排球場地並不多,大家在周末一起訓練,場地要不就是被提前預訂了,要不就是場租昂貴。香港也是如此,雖然管理部門提供場地給市民使用,但僧多粥少,資源始終比較緊張,想要預約場地也不容易。多建幾塊排球場,是排球愛好者的共同心聲。

  雖然有困難,但熱愛排球的熱情沒有什麼能阻擋。日本動漫《排球少年》裡的主角日向翔陽說過:“我的確不高,但是我有彈跳力!”相信隨著排球的普及,高高跳起的不僅是排球運動員,更有排球這項運動。

  (作者為本報香港實習生)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