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精彩 期待經典(綠茵走筆)

薛  原

2018年07月13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屆世界杯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誰能奪冠懸念待解,在雙方斗智斗勇的比拼中,留下一場經典對決,是無數球迷的期待

  

  兩場扣人心弦的半決賽,法國隊的沉穩,比利時隊的簡潔,克羅地亞隊的堅韌,英格蘭隊的銳氣,都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當然,盡管聯袂奉獻了兩場精彩的比賽,但勝利者和失敗者的感受畢竟完全不同。與挺進決賽的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相比,比利時隊要為細節處理上的那一點差距遺憾不已,而英格蘭隊最后時刻的疏漏,也顯露出這支隊伍未能再進一步的軟肋所在。

  人們常說“足球是圓的”,意謂比賽總有不確定性,帶來出人意料的結局。強隊可能面對弱旅失手,“黑馬”會從不起眼的角落殺出。這種不確定性,也正是足球比賽的魅力之一。

  但高手間較量,又要盡可能地壓低這種不確定性,將比賽導入自己的軌道。換言之,“矛尖”固然不可或缺,“盾固”更是首要之選。於是人們看到法國隊選擇了防守反擊的打法,而前場的兩匹快馬格裡茲曼和姆巴佩又帶起了攻防轉換的速度。比利時隊這邊,阿扎爾同樣是突入前場腹地的一把尖刀,也讓法國隊后衛打起十二分精神應對。正是這樣“針尖對麥芒”的比拼,讓比賽的內容遠比1︰0的結果更為豐富。而比利時隊在感慨“細節決定勝負”的同時,也讓人們看到比賽中總需要一些運氣伴隨。

  另一場半決賽,克羅地亞隊的平均年齡要比英格蘭隊大兩歲,首發陣容中更是有數位30多歲的老將,卻用一股拼到底的勁頭迎來了一記最后時刻的制勝進球和人們的敬意。面對年輕氣盛的英格蘭隊,克羅地亞隊選擇以中前場的高位逼搶壓制對手,這需要不惜力的奔跑和不鬆懈的斗志。正是這種意志力的支撐,使他們在本屆世界杯中第三次從落后局面下逆轉比分。也正是憑借這種意志力,讓克羅地亞隊對比賽走勢的掌控多了一份確定性。

  四強賽戰罷,翻過多少崇山峻嶺,頂峰就在前方。法國隊希望重現1998年本土奪冠的輝煌,此前從未登頂的克羅地亞隊則期待為世界杯寫下一頁新的篇章。足球是圓的,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誰能奪冠懸念待解,但在雙方斗智斗勇的比拼中,留下一場經典對決,則是無數球迷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15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