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的決賽15日23時進行

針尖對麥芒 勝負難預料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07月14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7月15日23時,2018俄羅斯世界杯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迎來最后一場比賽,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將為金杯歸屬展開爭奪。一方是近5屆世界杯兩次闖入決賽並有一次捧杯的傳統強隊,一方是在3場淘汰賽經歷3個加時最終首次闖入決賽的“黑馬”,誰將笑到最后,捧得金杯?

  法國隊球員年輕氣盛,正處於上升期,球員10.8億歐元的總身價在世界杯32強中排名第一,姆巴佩、登貝萊、博格巴都是“億元先生”﹔克羅地亞隊球員總身價卻連3億歐元都不到,靠老將壓陣,中場大將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均已年過三十。

  回望晉級之路,法國隊一路高歌猛進,雖有強敵阻路,但也都有驚無險地在90分鐘比賽中勝出。克羅地亞隊則在淘汰賽階段依靠逆轉和加時苦戰過關。

  3場淘汰賽,克羅地亞隊足足比法國隊多踢了90分鐘比賽,而且休整時間還少了一天。在賽會制的比賽中,兩隊身體和狀態的恢復情況大為不同。

  即便如此,也沒有人敢輕視疲憊的克羅地亞隊,畢竟在過去的3場淘汰賽上,克羅地亞隊均是在一球落后的局面下最終逆轉獲勝。尤其是在半決賽中以2︰1擊敗英格蘭隊,是世界杯歷史上第二支逆轉晉級決賽的球隊。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紀錄的創造者是1998年的法國隊。憑借后衛圖拉姆的兩個進球,球隊在0︰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擊敗對手,而當時敗在法國隊腳下的,正是克羅地亞隊。

  算上20年前的那場世界杯半決賽,兩隊在歷史上共交手5次,法國隊3勝2平未嘗敗績,心理上佔據一定優勢。

  克羅地亞隊在本屆大賽上的表現,積累了不少人氣,不少球迷希望克羅地亞隊獲勝,成為世界杯冠軍名冊上的第九支隊伍。

  在過去的6場比賽中,克羅地亞隊最可依仗的要數中場,此前無論是面對擁有梅西的阿根廷隊,還是沖勁十足的英格蘭隊,都能通過調整和應對掌控住中場,從而拿下比賽。莫德裡奇在球隊的地位無可替代,不知疲憊的奔跑、掌控節奏的傳球,成為球隊的“大腦”。在“得中場者得天下”的綠茵場,克羅地亞隊憑此佔據了優勢。

  法國隊陣中中場好手雲集,完全有能力與莫德裡奇、拉基蒂奇組合分庭抗禮,而坎特的攔截和奔跑能力也將極大限制莫德裡奇的空間。一旦莫德裡奇受限,克羅地亞隊的進攻將嚴重受限。此外,法國隊犀利的反擊是克羅地亞隊必須研究的課題。

  這場決賽,法國隊看似更佔優勢,但法國隊也不該忘記,20年前的那場世界杯決賽,巴西隊也曾是更被看好的一方。沒有任何勝利可以輕鬆獲得,足球的魅力就在於此。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4日 07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