鐫刻人生的感悟(綠茵走筆)

薛  原

2018年07月17日0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球迷喜愛世界杯,人們為賽場上的勝利或失敗而喜悅、難過。那些沉浸其中的體驗,最終也化為每個人的人生感悟

  

  又一屆世界杯封存在記憶中。

  一場充滿戲劇化元素的決賽,將這出足壇大戲推向了心緒沸騰的頂峰。

  傾盆大雨中,年輕的法國隊狂喜著舉起金杯,克羅地亞隊則悵然離去。在離夢想隻差一級台階時停下腳步,不甘的滋味怕是經年難忘。而近幾屆世界杯決賽中,還很少見到亞軍收獲如此之多的贊譽。這不僅是他們崇尚進攻的打法更具沖擊力和觀賞性,還在於他們以自己的堅韌展示了別樣的精彩。

  曲終人散之際,世界杯也再度向世人証明,那令無數球迷為之傾倒的魅力,始終熠熠生輝。

  那是賽場上出神入化的技藝,激情迸發的瞬間——姆巴佩隻留給對手一個如風掠過的背影,俄羅斯隊點球淘汰西班牙隊闖入八強時奔涌的豪情。

  那是比賽中一波三折的歷程,難以預料的情節——西班牙隊同葡萄牙隊的難分高下,韓國隊奔跑到最后一刻也要拉德國隊一起回家。

  那是球員們令人動容的故事,努力成長的過往——年少的盧卡庫背負夢想也品嘗心酸,拉基蒂奇游子徘徊,最終選擇紅白格球衣作為心靈的歸屬。

  還有萬千球迷組成的海洋,讓世界杯有了不同尋常的情感張力,讓每一聲歡笑或嘆息,最終匯聚為震撼人心的力量。

  而當球場上激烈的對抗和碰撞隨著一聲哨響終結,人們又看到這樣一幕——即將舉起金杯的法國隊將士排成兩列,為克羅地亞隊送上掌聲。這是球場的禮儀、更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和拼搏奮斗、永不放棄一樣,這也是足球的精髓,是這項運動希望向無數球迷、向無數希望成為球星的孩子們傳遞的精神與價值。

  如同生命的諸多情感映射在球場上,如同人生的百味故事濃縮在比賽中,足球故事講述的也是人生的際遇和夢想。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多少人隨著足球的軌跡歡呼、難過、期盼、告別,擁抱每一個悲喜,迎接未知的挑戰。那些沉浸其中的體驗,最終也化為每個人的人生感悟。這樣的旅程中,始終有一個以世界杯為刻度的記憶年輪,周而復始——最終無關勝負,卻因為一份純粹的投入、純粹的喜愛、純粹的認同,而長留心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