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昆侖鴻星助力中國冰球

昆侖鴻星裡加集結 全員到齊打磨成型

2018年07月18日13:43 |
小字號

“我看到了許多優秀的球員坐在這裡,但我們還不是一支球隊。”在7月11日晚間新賽季的第一次球隊會議上,昆侖鴻星主教練尤西·塔波拉開門見山地說道。

根據球隊的日程安排,昆侖鴻星將在裡加盤桓數日,進行集結、體檢、團建等一系列季前活動。

7月份的裡加白天極長,往往要到夜裡11點左右天才擦黑。不期而至的陰雨也是這裡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時陽光正刺眼明亮,但轉瞬之間,烏雲卷集,暴雨驟至。但大部分裡加人不會把雨傘帶在身邊,他們習慣在雨來時躲在路邊的屋檐下,就這麼氣定神閑地站一會兒,等雨過去。在這樣一座城市,生活似乎也變得簡單而隨性。

這種輕鬆閑適的環境顯然非常適合球隊的磨合以及球隊文化的建立。昆侖鴻星教練組的目的隻有一個——在真正開始上冰訓練前,把這支來自全球各地的球員們迅速捏合在一起。

“你們在裡加的任務就是去了解每一個人,每個球員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們不能隻和自己早已認識的朋友吃飯。你們不要單獨去做什麼事情,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支球隊。這就是我們第一天乃至第一周需要解決的事情。”這也是塔波拉在第一次球隊會議上提出的要求。

7月14日,在大部分球員完成KHL聯盟要求的體檢后,教練組安排了一次30分鐘跑來檢測所有球員的身體狀態。顯然,並非所有人都喜歡跑步,“歐洲球員會比較習慣這些訓練,但北美球員一般都不喜歡,”助理教練尤基·阿霍笑著說道。

體測的結果出乎大部分人的預料,33歲的葉勁光以絕對優勢獲得全隊第一。穩定的節奏、持續的配速,這名在昆侖鴻星效力第二個賽季的老將做出了自己的表率。新賽季,他也將承擔起球隊和更衣室的領袖責任。體測結束后,主教練塔波拉也專門找到正在休息的葉勁光,“你做的很棒,為全隊樹立了很好的典范。”

體測結束后的當天下午5點,昆侖鴻星全隊前往道加瓦河畔進行團建。團建的內容事先被嚴格保密,所有人一路上都在猜測,直到看見河邊一艘艘的雙人劃艇時答案才被揭曉。

球員和工作人員根據身高兩兩分為一組搭檔,需要沿著道加瓦河進行8公裡的劃行。行進途中突然暴雨傾盆,空中電閃雷鳴,但所有人仍然堅持劃到了終點。劃艇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在終點處休息片刻后,每8人一組開始進行負重、跨越、降落傘跑等拓展項目。

之后則是本次團建的高潮,全員被分成紅藍兩隊,在茂密的鬆樹林裡開始三局兩勝的鐳射槍大戰。最終,佔據地利優勢的藍隊以2:1擊敗紅隊,葉勁光也以188次擊殺冠絕全隊,獲得“Destroyer”的稱號。

鐳射槍大戰后,天色漸晚,已是11時左右,球員們被帶去執行最后一項團建任務,工作人員則去燃起篝火為晚飯做准備。

對於球員們,這是極為漫長的一天。從上午的30分鐘跑到下午的8公裡雙人劃艇以及一系列拓展項目,對於體能和精力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因此在執行最后一項任務時,很多人沒有完成便返回了基地。塔波拉在得知后,把球員們聚集起來,“一場冰球比賽包括三節,然而你們隻打了40分鐘便放棄了,這麼做對嗎?你們現在有兩個選擇,一是返回重新完成任務,二是就這麼結束休息。”

於是在葉勁光、海雲等老隊員的帶領下,所有球員重新返回並完成了最后一項任務。接著他們一路高歌回到營地,圍著篝火而坐,取暖聊天。塔波拉滿意地看著這一切,在他看來,這支隊伍已經漸漸成形了。

告別裡加后,昆侖鴻星將會飛往捷克,從布拉格轉車前往西北重鎮利別雷茨。“我們會在利別雷茨磨合訓練、打造體系。我和教練組會和你們每個人談話,保証所有人步調一致。”塔波拉說道。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