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譚杰:呼馬,一次充滿考驗的馬拉鬆

2018年07月1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呼馬提供夏季全馬新選擇

對於我個人而言,呼和浩特馬拉鬆最大的亮點,是讓我能在七月份跑一個全程的賽事,這是我第一次在七月份參加全程馬拉鬆比賽。盡管比賽當天呼和浩特氣溫超過了三十度,但相對於中國其他城市而言,呼和浩特是為數不多的能夠在夏季舉辦馬拉鬆賽的城市,我覺得這個對於很多跑者,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種選擇。

實際上很多跑者在七、八月份安排自己的訓練計劃是很艱難的。天氣很炎熱,訓練還得進行。很多跑者願意選擇一些比賽,以賽代練對自己的身體進行調整。但實際上在夏季可供選擇的賽事並不多,絕大多數地區基本上沒有可能舉辦全程馬拉鬆賽事。呼和浩特的氣溫相對來講不像其他城市那麼高,賽道基本都是寬闊、筆直且起伏不大的公路。在這個季節能辦一場賽事,我覺得對於跑者來講,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小高原賽事助力成績提升

呼和浩特的海拔對馬拉鬆賽事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因素。跑者極少有可能在海拔一千米左右、離東部地區不太遠的地方跑馬拉鬆。對於很多跑者來講,在小高原的情況下訓練和比賽是非常難得的,對提高個人能力非常有幫助。但並不是每個跑者都能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實現在小高原比賽的機會。

一千米左右的海拔,對於跑齡較長或者有一定實力的跑者,在跑步的過程中不太能夠感受得到心肺方面的壓力。海拔高,肯定離太陽近,日照充足,陽光晒的比較厲害,可以通過防晒遮陽帽、太陽鏡等設備來解決。在小高原進行訓練和比賽,對於一個跑者未來幾個月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幫助。可能在參賽時身體上並沒有覺得有什麼感覺,但過了兩個月以后就會發現自己的成績有所提升,這是小高原訓練比賽帶來的好處。

所以我認為對於呼和浩特馬拉鬆而言,海拔高度是能夠給跑者提供的很好的因素,這是它的一個優勢。賽事組委會甚至可以作為特色來邀請平原地區或是盆地,甚至海邊的跑友來呼和浩特體驗小高原賽事。小高原賽事有助於跑者進行攝氧量、吸氧能力的提升,對於提升跑者近期的比賽成績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和體驗。我知道在呼和浩特附近也有一些中國競走的訓練基地,其實對於跑者而言,小高原賽事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

工作人員“人情味”令人動容

我去過很多地方參加比賽,工作人員、志願者都會很熱情,因為會有一系列的培訓。但是很多地方的安保人員在維護秩序的時候,會顯得過於生硬,缺少人情味,這是我特別不願意看到的。因為首先在一個城市進行馬拉鬆比賽,會有一定時間的交通管制封路,對當地的城市生活已經造成很大的影響了。但是在很多城市執法或者維持秩序又過於嚴格,一百米內都沒有一個選手的時候,管理者仍然會進行封路,不讓觀眾橫穿馬路,這樣很影響正常的城市生活。

但我在呼和浩特看到的卻不是這樣。呼市馬拉鬆有著很人性化的管理,不混亂,而且非常有組織。警察、武警、包括裁判員及志願者都是一樣,一方面維持著比賽秩序,另外一方面也盡量保証當地市民的出行不受影響。這個是我極少在國內賽事中看到的。

當比賽重新進入最后十公裡時,我看到的,是當地警察、武警自發的在給選手加油,這個是我在國內的比賽中好像從來沒有見到過的。一方面他們在正常的進行工作,另外一方面他們也是發自內心的給選手加油,不再是一個冷冰冰執法者的身份出現在大眾面前。這個我真的很受感動。來自於觀眾及志願者的加油,我們都感受過,也給我們很大鼓勵。但是來自執法人員的鼓勵助威還是頭一次,一改以往執法者給大家冷冰冰的印象。實際上他們奉獻出自己的熱情,會讓選手特別受到鼓舞。

民族風情發酵 美食愛好者的天堂

小高原和民族風情,在跑者比賽的過程裡,可能並沒有感受出來,但是這種民族氛圍會潛移默化的對你產生影響。置身在呼和浩特,很多市民身著民族特色的衣服,在這個氛圍中,並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感慨。包括旅游也是一樣,地區或者文化對你產生的影響,是在你離開以后才開始慢慢發酵。呼和浩特的這種蒙古族的文化就和他的小高原海拔一樣,會在未來對來到這裡的跑者產生影響。

關於美食,本人對牛羊肉是非常的喜愛,所以我來到呼市一直都在吃牛羊肉,烤全羊、冰煮羊等。我覺得呼市到處都是美食,牛羊肉怎麼做都好吃。跑者中有牛羊肉愛好者的話,一定要來呼和浩特跑一次馬拉鬆。

賽事建議

本屆呼和浩特馬拉鬆賽事,籌備的時間很短,但正是因為有訓練有素的團隊,與當地的市政府方面全力配合,才能夠有一場非常圓滿的馬拉鬆賽事。無論是作為跑者還是體育新聞工作者,來評價這個賽事都是三個字:沒毛病!美好的期望肯定是永無止境的,但首先應該辦屆沒毛病的賽事,本屆呼馬做到了。

7月份的比賽對於絕大多數跑者來講還是會感覺到熱、晒。建議可以從七、八月裡邊挑一天溫度在20~25℃概率更高的日子來舉辦。或者可以更好的和當地的文化結合在一起,例如昭君文化節。另外一點,跑者跑前還是不太敢大吃大喝,呼馬賽事是否可以放到周六,同時把領物安排在現場,這樣會節省賽前的時間,能夠讓跑者賽后在呼市能多住一天,在跑完后欣賞呼和浩特美景的同時大快朵頤,獲得更好的體驗及享受。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