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赛事公司解压需改变思路 找准服务对象深挖自身优势

2020年06月10日16: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杨磊) 马拉松赛事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赛事公司如何生存?互联网企业如何看待线上马拉松赛事火爆?近日,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新体育网专职编委谭杰,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李小白,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峰,自媒体丁丁RUNNER陈远丁,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围绕“线上马拉松能否成为全民健身新起点”展开讨论。

受疫情影响,线下马拉松赛事被迫停摆,线上马拉松受到大众追捧,传统赛事公司面临线下、线上的双重压力,谭杰表示:“当赛事公司开始办线上马拉松时,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短板是什么。不同于北马、上马这些大型赛事,小的赛事公司往往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跑者在哪,他们不清楚自身的长处。”谭杰提出:“赛事公司自救,最重要的是常年不间断地服务自己的跑者。所谓赛事公司修内功、补短板,就是要赶紧去找准跑者,找准该服务于谁。”

梁峰介绍说,疫情期间,悦跑圈的日活和用户的下载量比以往增加了40%左右,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梁峰认为:“这个数据提示我们,互联网公司要更加自律,要加强自身的管理,不能因为用户多了就开始胡搞。”他表示,互联网公司要应用新技术服务于跑者。“我们要根据跑者平时训练的东西,优化数据库和算法,指导和鼓励用户科学运动。比如根据前一天的跑量,来推算你今天是否该跑,今天是否该少跑一点,应该怎样休息,恢复等。”梁峰提出:“互联网公司不能单纯地追求数据,单纯地追求用户量,也不能单纯地做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帮助跑者更长久、更持续地跑下去。”

陈远丁从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赛事公司要改变运营思维。目前一项统计表明,一个赛事的线下跑者和线上跑者重合率不到30%。所以受众变了,不能还按照给跑者办线下赛的运营思维去服务。其实线上赛或者虚拟赛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面向普通的人群,它毕竟是线下赛的有益补充。第二点,赛事公司要有整体思维,不能眼光狭隘,只看见马拉松,包括居家锻炼,很多的形式是力量训练。通过这些年的情况可以看出,以马拉松运动为主的户外耐力项目才是全民健身最好的抓手。我觉得需要以体育总局或者某个协会为主,向政府和金融机构寻求支持,帮助户外耐力运动行业度过危机。第三,赛事公司还是要积极自救。从目前我观察来看,赛事公司以及行业,大部分都是在结合装备。“我觉得国家、体育总局应该考虑这个行业的生死问题,要积极地给予扶持,不能等人才、资金、公司全部没有了,我们再去调整,那就晚了。”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