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選手更要敢打敢拼(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8年07月2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處於新老交替階段的中國羽毛球隊,現在更需要敢打敢拼,爭取快速成長

  

  7月30日至8月5日,2018年羽毛球世錦賽將在南京舉行,在湯姆斯杯和尤伯杯之后兩個月,世界羽壇又將迎來重要賽事。對於正處於新老交替階段的中國羽毛球隊來說,此次世錦賽的參賽目的是鍛煉隊伍,也是為即將來臨的雅加達亞運會進行熱身。

  從倫敦奧運會的5枚金牌到裡約奧運會的兩枚金牌,兩個奧運周期下來,中國羽毛球隊整體實力有所下滑,在女隊方面尤其明顯。兩個月前的湯尤杯賽上,國羽女隊負於泰國隊止步四強,自1984年開始參加尤伯杯以來,中國女隊首次無緣決賽。中國男隊雖然奪得湯姆斯杯,但也是時隔6年的“失而復得”,2016年中國男隊在主場無緣四強,是湯杯歷史上國羽的最差戰績。

  隨著林丹、李雪芮等球員逐漸淡出一線,中國羽毛球男、女兩隊目前缺乏領軍人物。此外,后備力量匱乏、人才斷檔也是成績出現波動的另外一個原因。尤伯杯上,1998年出生的陳雨菲首次參賽就要挑大梁,很多比賽打滿3局,年輕選手由於經驗不足和心態不穩,影響了比賽發揮。

  羽毛球是我國的傳統優勢項目,接連幾個大賽成績不理想是相對於過去的輝煌戰績而言,我國羽毛球運動底蘊尚在。今年年初,中國羽毛球協會在完善青訓體系,重視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推出了新的改革舉措。從賽事規劃和運動員注冊制度入手,打破業余和專業的壁壘,加大年輕選手參加國際比賽的頻率。

  中國羽毛球隊的目標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取得好成績,目前世界羽壇的確是“群雄並起”,曾經一枝獨秀的國羽,現在更需要敢打敢拼,爭取快速成長。祝願國羽健兒在南京世錦賽上取得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8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