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賽場、提升能力,積極備戰亞運會

中國射擊隊,神槍手已就位

鄭  軼  黃  旭  李  葉

2018年07月30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7日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射擊館內,一場男子50米氣步槍三姿比賽正在進行。現場電話鈴聲、音樂聲、電波聲響成一片,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帶領隊員在觀眾席上按節奏鼓掌加油,模擬著賽場可能出現的狀況,場上8名選手盡力排除干擾,眼中隻有靶心。

  這是中國射擊隊第二次隊內模擬賽的第三個比賽日。還有半個多月,第十八屆亞運會就將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開幕。中國射擊健兒正厲兵秣馬,備戰亞運會。

  選 拔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射擊隊調整了選拔方式,改變了以往隻有國家隊隊員才能參加國際比賽的慣例。運動員憑借競技成績公平、公開地參與選拔,使得更多省級運動員、年輕運動員有機會進入國家隊並參與到國際大賽的競爭中來。

  經過3月的第一階段選拔、上半年各站世界杯比賽及6月的第二階段選拔,中國射擊隊確定了亞運會的參賽名單。楊皓然、惠子程等有一定國際大賽經驗的名將赫然在列,同時也不乏趙若竹、吳明陽等在世界杯比賽中嶄露頭角的新面孔。

  年輕化,成為本次中國射擊隊亞運會陣容的一大亮點。據了解,中國隊陣容中年齡最大的30歲,最小的19歲,平均年齡僅為24歲。射擊項目向來盛產“常青樹”運動員,大賽經驗至關重要。所以這支年輕隊伍勢必面臨重重考驗。“男子步槍的兩名運動員上周期都有國際大賽經驗。女子步槍的兩名運動員還沒有綜合運動會的比賽經驗,這將是比較欠缺的一個方面。但是,年輕人也有年輕人的優勢,更有沖勁,可能會帶來不一樣的驚喜。” 王煉說。

  賽場上,實力是最好的通行証。趙若竹和吳明陽雖然年紀尚小,但都經歷過世界杯比賽的洗禮。在2018年上半年世界杯各分站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趙若竹獲得過韓國站冠軍,吳明陽在美國站有金牌入賬。國家隊女子步槍教練杜麗表示:“目前我帶的隊員裡,出生於1997年、1998年的都比較成熟了。趙若竹性格比較沉穩一些,也比較倔強,這是射擊選手的一種典型性格,很有前途。”

  狀 態

  為了讓隊員們適應比賽節奏,本次射擊隊的考核完全按照亞運會的賽程進行模擬。考慮到雅加達亞運會射擊比賽可能會在室外舉行,北京的訓練基地和比賽場地還特意將場館改成半露天的形式。此外,本次模擬賽中還加入了抗干擾能力考驗,最大程度地模擬比賽氛圍。

  不過,從本次隊內模擬賽的表現看,隊員們尚未調整到最佳狀態。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趙若竹和吳明陽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在男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楊皓然和惠子程也未能拔得頭籌。尤其是楊皓然,在男子50米氣步槍三姿比賽擁有較大領先優勢下,最后一發僅打出8.8環,錯失第一,頗為可惜。

  “這次比賽從總體來看,主要是對比賽過程,包括運動員賽前准備、技術狀況、天氣狀況、出現問題怎麼處理等進行全方位模擬。成績並不是第一位的,我們更關注過程中運動員的表現。”教練常靜春表示。

  據悉,本次模擬賽之前,中國射擊隊專門在廣州進行了適應訓練,以應對雅加達潮濕、悶熱的氣候。近期,則主要進行綜合練習,從心理、技術、戰術、身體等各方面激發運動員的競技狀態。隨后,中國射擊隊將按照既有的訓練方案進行最后階段的備戰,以最好的狀態投入到亞運會比賽之中。

  競 爭

  雅加達亞運會對射擊比賽進行了“大瘦身”,比賽項目由往屆的40多項減少到10多項。每個小項的參賽人數由往屆的3人調整為兩人。今年首次進入亞運會的混合團體項目,每個國家和地區隻允許派一支隊伍參賽。

  “我們目前受到的最大干擾是參賽人數方面。如果能去3個人的話,對我們更有利。現在每個項目隻能去兩個人,限制就比較多了,這在一定程度上削減了中國隊的優勢。”王煉坦言。

  中國隊面臨賽制挑戰的同時,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射擊選手卻在紛紛崛起。2017年以來,很多國家和地區對射擊項目的投入加大,射擊水平進步很快。除了以往在亞運會上與中國隊平分秋色的老對手韓國隊,印度隊、新加坡隊、越南隊等多支隊伍的實力也不可小覷,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賽中屢有不俗表現。強手如雲,意味著中國射擊健兒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對此,王煉認為,亞洲范圍內的競爭程度實際上和世界大賽差不多,加上射擊比賽具有極強的不確定性,歸根結底還要立足於自身,“對手即使超水平發揮也是有一定概率的,不可能各個項目上都爆發,我們要修煉內功,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至於本屆亞運會的獎牌目標,常靜春則表示,會向著最好的方向努力,頑強拼搏,爭取打出好成績。而在亞運會后,全隊又將馬不停蹄投入到世錦賽的爭奪中。“亞運會是‘中考’,2020年東京奧運會才是‘大考’,中國射擊隊,加油!”年輕隊員彼此鼓勵,眼光已然望向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0日 1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