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擊劍運動走進大眾(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7月30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擊劍運動,足以讓人們對擊劍運動在國內的發展前景抱有信心。怎樣平衡在奧運會上拿成績與在社會層面推廣擊劍運動的關系,可能是中國擊劍協會今后一段時間要花精力研討的重大課題

  

  2018年擊劍世錦賽前一段時間在江蘇無錫舉辦,這使得擊劍這一小眾運動得以在國內高調亮相。

  遺憾的是,中國選手在家門口舉辦的比賽中僅獲得一枚銅牌﹔欣慰的是,一批年輕選手的表現讓人看到了中國擊劍的潛力與希望。

  在奧運賽場上看中國選手爭金奪銀,這是擊劍運動最初走進公眾視野的主要方式﹔當前,很多人與擊劍運動結緣,更多的途徑則來自於雨后春筍般成長壯大的擊劍俱樂部。從這樣一種觀察視角出發,中國選手因為新老交替沒有完成而導致世錦賽上戰績不佳,可謂事出有因,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擊劍運動,則足以讓人們對擊劍運動在國內的發展前景抱有信心。

  怎樣平衡在奧運會上拿成績與在社會層面推廣擊劍運動的關系,可能是中國擊劍協會今后一段時間要花精力研討的重大課題。擊劍運動當前在國內的發展動力,更多來自於青少年對擊劍運動的熱情,這一份熱情與強身健體的愛好相關、更與以此可以敲開名校大門的利好相關。而青少年對擊劍運動的熱情,也在助推擊劍培訓、器材生產、賽事組織成為熱門產業。如何用擊劍產業的紅火勢頭帶動高質量的奧運備戰,看似沒有直接關聯,實則處理不好兩者的關系注定會影響奧運備戰。因為當有限的擊劍優質資源越來越多涌向市場,則奧運備戰難免不受影響,而從長遠看,完成市場紅火帶動奧運備戰提速的使命,還需中國擊劍協會統籌協調、縝密設計。

  擊劍運動並不是中國體育的優勢項目,卻也不該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舞台上無所作為。讓擊劍走進大眾,這是擊劍項目贏得更廣泛社會支持的必由之路﹔而採取積極舉措助推中國擊劍選手在東京奧運會上有所斬獲,同樣也是中國擊劍協會應有的擔當。如果能夠在體育協會實體化改革中走出一條兼顧市場發展與奧運爭光的新路,則這樣的務實探索對於其他項目發展也可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0日 1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