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東道主作用最大化(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07月31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承辦高水平比賽是推廣運動項目的重要機會。承辦世界大賽,無論成績如何,重視向大眾推廣,於人於己於項目發展都有益。這樣做東道主,作用才能最大化

  

  世界羽毛球錦標賽正在江蘇南京進行。有人說這可能是中國隊最艱難的一屆。從曾經包攬五金到現在競爭形勢不容樂觀,這樣的情況雖然符合實際,但對於主場作戰的中國隊,還是讓人覺得不好接受。

  此前,世界擊劍錦標賽在江蘇無錫落幕,一枚女子重劍團體賽銅牌成了東道主收獲的唯一獎牌。中國不是世界擊劍運動發祥地,也不是擊劍強國,隻在一些劍種和小項上實力較強,總體上仍偏冷,媒體報道也不多。賽后,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表示,希望更多青少年選擇擊劍作為終身運動項目。

  但是,羽毛球的情況與擊劍不同,最近十幾年來,打羽毛球的男女老少激增,是參與人數眾多的項目。一個羽毛球大國,沒有理由缺少優秀的羽毛球人才,一定要在選拔、訓練等環節上積極想辦法。

  同樣,中國帆船協會主席張小冬希望更多青少年參與帆船運動。她說,帆船運動在中國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要加大宣傳和普及力度。

  中國是人口大國,幅員遼闊,各地自然地理和人文環境不盡相同,建設體育大國和強國,其標志並非以金牌而論,還要看有多大規模的群體參與和喜愛運動。具體到運動項目,中國體育將來的目標不是項項都要爭世界第一、奧運奪金,但完全可能也有條件開展世界體壇大多數項目,玩的人多了,就會出道道,出水平,出人才。

  承辦高水平比賽是推廣運動項目的重要機會,意義超過拿幾枚金牌。半個世紀以來,中國乒乓球之所以實力強大,與1959年容國團獲得世界冠軍和1961年在北京舉辦世界錦標賽有很大關系。現在,中國有財力、物力越來越多地承辦世界大賽,無論成績如何,重視向大眾推廣,於人於己於項目發展都有益。這樣做東道主,作用才能最大化。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1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