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期待賽場閃光(聚焦亞運備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8月01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越過2米32的橫杆之后,此前一直表情嚴肅的中國跳高選手王宇終於露出了笑容,這是他本賽季跳出的最好成績,和他5年前創造的2米33的個人最好成績相比,也隻差了1厘米。7月29日晚,2018年中國田徑街頭巡回賽上海站在上海新天地太平湖公園舉行,王宇以2米32的成績獲得男子跳高冠軍。

  無獨有偶,同一天在廣州舉行的中國接力公開賽上,中國男、女子4×100米接力隊也選擇參加專業組的比賽來熱身,並毫無意外地雙雙奪冠。隨著雅加達亞運會的臨近,中國田徑選手用出色的表現不斷提升著大家的期待值。

  陣  容

  王宇能夠在亞運會開始之前調動出自己的最佳狀態並非偶然。本賽季他接連取得好成績,提升了高水平運動表現的穩定性。除了在上個月代表中國隊參加的首屆田徑世界杯中獲得男子跳高亞軍之外,王宇還在鑽石聯賽尤金站和摩納哥站分別以2米32和2米30的成績獲得季軍和亞軍,目前在鑽石聯賽男子跳高項目的總積分榜上高居第五名。

  7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官網上對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人員名單進行了公示,在田徑運動員的公示名單中,除王宇外,蘇炳添、謝震業、韋永麗、王嘉男、鞏立姣等名將均位列其中,盡管最終的參賽名單尚未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雅加達亞運會的田徑賽場上,又將見到那支星光璀璨的中國田徑隊。

  此前,謝震業和蘇炳添先后刷新男子100米的全國紀錄,其中蘇炳添更是兩次將自己的成績定格在9秒91。而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在本賽季繼續著自己的良好狀態,在日前結束的鑽石聯賽摩納哥站的比賽中,鞏立姣更是憑借20米31的成績奪冠。而在7月22日的鑽石聯賽倫敦站女子4×100米接力項目中,中國女子接力隊也跑出了42秒59的賽季最好成績。對於即將開始的亞運會,中國田徑隊已經做好了准備。

  選  拔

  5月23日,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發出了一則補充通知,寫明短跑選手蘇炳添選擇將3天后的鑽石聯賽尤金站作為自己參加亞運會選拔的國外指定賽事。5月26日,蘇炳添在尤金站中超風速的情況下跑出了9秒90的成績,並最終入選亞運會參賽陣容。

  與往屆相比,本屆亞運會中國田徑參賽運動員選拔方式有了較大不同。早在今年2月,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便公布了本屆亞運會的選拔辦法,並指定了貴陽全國冠軍賽、太倉國際田聯競走團體世界杯和徐州國際馬拉鬆分別作為場地項目、競走項目和馬拉鬆項目的亞運會選拔賽,前兩名作為各項目參加亞運會的正選運動員。對蘇炳添、謝震業等在國外訓練比賽的部分國家隊運動員來說,則可以將其確定參加的某一場國際比賽的成績帶入指定選拔賽事,按成績依次錄取。如果蘇炳添在尤金站的比賽中失手,很有可能失去參加亞運會個人項目的資格。

  選拔賽“一戰定輸贏”的方式使得整個選拔過程相較之前更加透明。在選拔賽制度下,一批小將脫穎而出躋身亞運會參賽陣容,19歲的李俊霖、20歲的馮志強等年輕選手便是通過貴陽全國冠軍賽脫穎而出,將首次踏上亞運會的賽場,與此同時,董斌、張國偉和薛長銳等幾名征戰過多屆世界大賽的名將則由於各自原因未能通過選拔。

  挑  戰

  本屆亞運會上,中國田徑健兒也將迎來不少“硬仗”。

  “保三爭一吧”,這是王宇為自己定下的亞運會成績目標,盡管張國偉此番未能參賽,但在男子跳高比拼中擋在王宇面前的依舊有卡塔爾隊天才選手巴希姆這座“大山”。作為上賽季國際田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巴希姆幾乎奪得了參加比賽的所有冠軍,並輕鬆收獲了世錦賽金牌。隻要正常發揮,亞運會上將很難有人成為他的對手。

  相比之下,男子短跑項目中的競爭要更加吸引人關注,雖然中國隊擁有蘇炳添和謝震業兩大“王牌”,但剛剛結束歐洲集訓的日本隊短跑隊員實力同樣不容小覷,此外,伊朗隊的塔夫提安等選手同樣有可能成為中國隊的強勁對手。

  競走項目是中國田徑隊的傳統優勢項目,然而目前中國競走尚處於新老交替的過程中。本屆亞運會,也將是王凱華、金向前等中國隊年輕競走選手進一步快速成長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1日 15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