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正式成立 99名廣東健兒將出征雅加達

記者 金朱璽 通訊員 王霄
2018年08月07日08:2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9名廣東健兒將出征雅加達

廣東運動員蘇炳添將出戰雅加達亞運會,爭奪亞洲飛人稱號。 新華社發

6日,第18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動員大會在國家體育總局召開,845名中國健兒將參加雅加達亞運會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比賽。

廣東有123人進入中國體育代表團,省體育局王禹平局長任代表團副秘書長,共有99名運動員參賽,將參加29個大項、79個小項的比賽,其中有45個爭金小項。目前廣東運動員人數位居各省市前列。亞運會將於8月18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幕。

年輕小將唱主角

雅加達亞運會共設置40個大項、465個小項,其中32個大項、330個小項屬於東京奧運會項目。本屆亞運會設項的一個特點,就是盡可能向東京奧運會靠近。

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表示:“對中國體育而言,本屆亞運會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一次中考和練兵,是對中國競技體育的全面檢驗,中國代表團在追求精神和競技雙豐收的同時,也要為東京奧運會發現新人、積累實戰經驗和鍛煉隊伍。”

在中國代表團所有參賽運動員中,有632人沒有亞運會和奧運會經歷,因此可以說,這是一支以年輕運動員為主的參賽隊伍。而在廣東運動員當中,這一情況也差不多,99名運動員中,隻有蘇炳添、余賀新、劉湘、陳艾森等少數幾名運動員亮相過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而王柳懿、王芊懿、陳一樂等運動員雖然在最近一年的國際賽場上小有成績,但亞運會對於她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雖然很多小將並沒有亞運會參賽經歷,但她們都渴望在亞運會上有所作為,比如體操小金花陳一樂和劉婷婷,在此前的全國體操錦標賽期間,陳一樂就說:“今年最大的目標是亞運會金牌,希望自己能夠達成目標。”

此外,在新增項目攀岩中,兩位廣東小將潘愚非和黎金鑫參賽,兩人雖然年齡不大,但都經過了世界青年賽事的洗禮,其中潘愚非獲得過世界青年攀岩錦標賽個人全能亞軍,除了亞運會,他今年還將參加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青奧會。

蘇炳添領銜“中日對碰”

本次亞運會也是一次為東京奧運會檢驗備戰階段性成果的好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隊的不少優勢項目和中國隊重合,雙方將展開直接對話。

今年成績非常出色的蘇炳添是廣東選手乃至整個中國代表團當中最有人氣的運動員之一,他和師弟梁勁生入選男子100米和接力陣容。在男子百米項目上,中日兩國整體實力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百米接力無疑將是中日之爭。中國隊的底氣來自蘇炳添,他在今年跑出了9秒91的平亞洲紀錄。著力於東京周期的日本田徑隊實力不容小覷,本次亞運會,他們派出山縣亮太、多田修平、桐生祥秀和劍橋飛鳥擔任男子4×100米接力主力。

除田徑賽場外,羽毛球也是中日正面對抗的戰場。在剛剛結束的南京世錦賽上,中日各奪兩金,兩隊大部分隊員將稍作調整后直接奔赴雅加達,展開新一輪交鋒。廣東小將陳清晨入選了女雙和女團的名單,但她剛剛在世錦賽上遭遇了無緣四強的打擊,需要盡快調節心態,擺脫失利的陰影。

此外,樊振東和林高遠將代表國乒角逐乒乓球項目的金牌,而日本隊沒有派出張本智和、水谷隼等主力,兩位選手更需要提防的是韓國選手鄭榮植、李尚洙等人。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