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 扎实推进——中国冰雪健儿书写冬奥备战新篇章

马邦杰 王楚捷

2020年08月01日10:08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王楚捷

5年前的今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吉隆坡宣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此花落北京。回望过去5年,中国冰雪人用坚韧和汗水书写着冬奥备战历史。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一金,参加了55个小项的角逐,这在中国代表团参赛历史上已经是项目最多的一次。从平昌冬奥会参与55个小项夺得一金到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要全部参与并要创造历史最佳成绩,对中国冰雪人来说,要在北京冬奥周期完成这么大的跨越,这将是一个怎样的挑战?!

蜕变

北京冬奥会恰似高效催化剂,催生着中国冰雪运动的蜕变。为在四年时间里实现跨越,中国冰雪人奋力执行一个宏大的备战计划。“扩面、固点、精兵、冲刺”,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

2018年年底,扩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31支国家集训队,覆盖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共有近4000人,人数比平昌冬奥会周期同比增幅约7倍;2019年,全面推进“固点”各项工作,备战选手由4000多人精简至1153人,全面覆盖109个小项的各支国家队、集训队已经建立。

努力初见成效。冰雪项目各国家集训队在2019-2020赛季国际赛事中取得的金牌与奖牌总数,都超过上个赛季。但国家体育总局对此头脑清醒,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最近就表示,中国冰雪项目存在争金夺牌重点项目依然优势不明显,一般项目、落后项目、新开展项目进步幅度不够,“全项目参赛”面临挑战等问题。

2020年,中国冬奥备战进入“精兵”之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提出重点突出“五精”:“打造精锐之师”“锻造精勇之士”“明确精准目标”“抓实精细训练”“强化精致保障”。与此同时,也正全力以赴,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反兴奋剂工作。2020年春天蔓延的疫情,无疑影响到中国运动员的备战节奏。非常时期有非常举措,结合不同阶段疫情发展态势,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下称“冬运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训练备战。中国冰雪各项目队在上个雪季基本顺利完成了外训外赛任务,把疫情对训练备战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中国男子冰球队于近日在沈阳体育学院开始集训,44名冰球好手将角逐进入一支22人左右的国家队,全力备战北京冬奥。

冰壶国家集训队在天津组织了为期4天的趣味运动会,23名运动员和7名管理辅助人员分成6队进行团体角逐,丰富封闭的集训生活。

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利用承德坝上训练基地现有各种地形、各种难度的专项滑雪/滑轮训练场地加强专项训练,同时兼顾体能训练,力争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即将到来的“冲刺”之年,稳扎稳打向前推进、服务保障全面扎实,中国冰雪人的努力正在化作中国冰雪运动潜移默化的变化。

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体能,成为中国冰雪界备战北京冬奥重点打磨的利器。主管部门要求大力强化对于“体能”的认识,并将之提升到“比赛制胜因素层面”。

为此,中国冰雪体能大比武于近日顺利举行,共集结30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比赛包含30米冲刺、垂直纵跳、深蹲相对力量、引体向上、卧推相对力量、3000米跑6大项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12个赛场同时开战。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既定赛事被推迟或取消,而这场体能大比武,正好成了各支冰雪队伍前一阶段体能强化训练的一场“真刀真枪”的检验。

体能是各体育运动项目的根本基础,一场比武大会显示出令人赞叹的训练效果。

越野滑雪队女队员文颖,不到46公斤体重,取得85公斤深蹲相对力量和34个引体向上的成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在3000米项目中从最初的0分提升到8分。她说:“在与其他项目队员的横向和纵向对比中,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短板,我认为自己仍然有进步空间。”

共享

相比于“全项目参赛”以及“史上最好成绩”,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具有历史意义。 北京冬奥会带给亿万普通民众的,将是共享冰雪运动的快乐。

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认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标志性的遗产之一。

中国冰雪运动基础薄弱,主要原因在于参与人数太少。为此,《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

作为冰雪运动主管部门,冬运中心今年来一直坚持冰雪运动“走进城市,走近大众”,大力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举办大量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有机会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面对疫情的影响,冬运中心创新方式方法。在“2020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活动中,冬运中心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广普及冰雪工作的新方式,通过“云赛事”“云连线”“云课堂”“云培训”等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冰雪系列活动,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除了全国性的冰雪活动,各地也在根据本地实际,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开展。

今年夏天,湖南长沙西南郊的“湘江欢乐城”正式开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这“矿坑上的冰雪王国”,其中不乏第一次体验冰雪运动的南方人;在吉林省吉林市全年无休的四季越野滑雪场,哪怕在三伏天,也有热爱冰雪的“滑雪娃”滑坡冲刺的身影;青海更是利用自身独特的气候和冰雪体育资源,打造出多个滑雪登山及高原滑雪圣地,并将国际冰壶精英赛引进国字头老牌训练基地……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根据《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到2022年,国内的冰场数量将由2015年的200座增加至650座,滑雪场数量将从2015年的500个增加至800个。冰雪产业市场规模将实现从2017年的3976亿元上升至2025年的1万亿元。 实际上,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2019年,我国滑雪场数量就已经达到770个。

还有一年多时间,北京冬奥会就将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期间举行,但是正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所说,北京冬奥会的遗产在赛会举办前就已经显现。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莎拉·刘易斯也认为,奥运遗产已经显现。她更相信,“等冬奥会举办时,人们会表现出更大的热情和投入度,冬季运动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