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第三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將在天津舉行

2018年08月0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7日電(記者王霞光)今天下午,第三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新聞發布會在天津召開。據介紹,第三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將於8月11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目前已報名參賽的單位有:解放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前衛體協等34個單位,預計大會參賽總規模約1500人左右,參賽項次近1000項。

大會由競賽項目和展示項目兩大部分組成。其中競賽項目包括武術套路類、武術搏擊類,共計48個分項、126個小項。武術展示項目設太極集體項目——太極(八法五步)、功夫﹔武術科學大會﹔各地方武術文化展﹔武術產品展等活動。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戰旗,天津市體育局副巡視員吳衛鳳出席新聞發布會並講話。

全國武術運動大會是我國武術賽事形式最多、內容最全、影響最廣的一項綜合性武術運動賽會,也是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應對武術項目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自主打造的一項品牌賽事。該項賽事已在天津成功舉辦過兩屆,在天津市體育局的積極努力下,賽事第三次落戶天津,這將豐富天津市民文化生活,滿足天津武術人家門口參加盛會的迫切要求,為促進青少年參與、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三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天津市體育局主辦,天津市武術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天津市武術協會、天津市體育局團泊后勤保障服務中心承辦,中青旅博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天津霍元甲文武學校、天津工業大學協辦。大會的口號是:讓武術融入生活 讓武術走向世界 共鑄武術魂 同圓中國夢!

楊戰旗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時代和人民賦予了武術服務全民健身,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新的責任和使命。本屆大會是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后進入新時代舉辦的首次全國武術運動大會,作為武管中心自主打造的一項旨在推動競技武術、傳統武術協調發展和傳承武術文化、弘揚民族精神的一項服務全民健身的品牌賽事,在傳承、開啟、引領新時代武術運動發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大會將秉承一貫堅持的以人民為中心的辦賽理念,繼續採取同台競技、同台展示、同台交流、同台推廣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國家武術運動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水平。

會上,楊戰旗介紹了本屆大會各項目的參賽辦法、錄取名次。從參賽運動員看,不論是參加武術競賽項目的運動員還是參加展示表演項目的運動員,都是經過賽事選拔和層層推薦,是目前國內高水平的運動員,因此本次大會也將是國內高級別綜合性的武術運動賽事。

本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特別增加了“太極”和“功夫”兩個展示項目,也是大會新的亮點。其中,太極拳項目——太極(八法五步)是國家體育總局為了更好地宣傳、推廣、普及太極拳,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本著科學化、規范化、簡易化的原則,從各式太極拳中共性的、最為核心的“八法五步”技術入手,進行了系統的提煉和整理,從而形成的一套具有文化性、健身性和簡易性的太極拳普及套路。它動作結構簡單,內涵豐富,易學易練,便於推廣,是一個較為簡化的、理想的太極拳入門套路。

為了推動武術散打運動的發展,以適應新時代社會發展的需求,根據總局領導的指示要求,總局武管中心在武術散打運動的基礎上,增加了技術內容同時制定了相應的競賽規則,名稱定為“功夫”,此次比賽將對“功夫”項目進行展示,通過展示、探索和研究,不斷完善“功夫”這項運動,使它的競技性、對抗性、觀賞性、民族性更強,以滿足廣大群眾和社會的需求。

吳衛鳳介紹了本屆大會的多項籌備措施。一是強化賽事管理,精心做好競賽組織工作﹔二是提升后勤水平,盡心做好賽事保障工作﹔三是打造活動亮點,全力推進文體展演活動。按照既節儉又精彩的原則,組委會在賽事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世界武術日啟動儀式、武術科學大會以及閉幕式共三項活動﹔四是強化接待保障,努力實現賓至如歸的目標﹔五是加強宣傳推廣,全力營造武術運動良好氛圍﹔六是節儉辦賽、綠色辦賽。

吳衛鳳說,第三屆全國武術運動大會,旨在進一步促進我國傳統武術和競技武術的協調發展,彰顯東方體育文化特色,展示武術運動綜合實力,傳承武術文化、弘揚民族精神、提高運動水平、服務全民健身計劃實施,主辦各方要將大會辦成武術的“嘉年華”,讓中華武術在建設體育強國中發揮特殊作用。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