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8月08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北京奧運會開幕日這一天定為“全民健身日”,不僅是為了紀念鐫刻在中華民族記憶中的輝煌。其中蘊含的深長意味,在第十個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已經有了全新的答案。

  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全民健身屬於基石性指標。中國體育改革,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之中,全民健身是發展轉型的關鍵一環。全民健身日設立10年來,體育的綜合價值已經凝聚起廣泛共識。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聯結起方方面面的“平台作用”日益凸顯。站在新的高度審視全民健身,規劃全民健身,推動全民健身,從整個國家到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將從中受益。

  全民健身的發展離不開頂層設計、政策引導,也有自身規律在發揮作用。一個被普遍觀察到的現象是:當人均收入超過6000美元時,體育產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大眾健身休閑業的發展。換言之,衣食住行的需求之上,大眾對運動休閑、健康娛樂的需求自然進入了新的階段。

  如果說健身與健康之間,有筆相當劃算的“經濟賬”,那麼,運動健身為生活帶來快樂,為人生帶來幸福,為社會帶來正能量,這樣的“民心賬”“民生賬”,更是難以估量。全民健身推進全民健康,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內容。發展的邏輯賦予全民健身更具價值的擔當,也亟待全民健身事業再上層樓。

  人民群眾對運動健身的需求不斷增長,推動著體育改革向縱深推進。第十個全民健身日來臨之際,一系列新舉措密集出台。破解“健身去哪兒”的難題,國家體育總局出台10項措施,推動健身場地和設施建到百姓身邊﹔科學健身是健身過程中繞不開的話題,“科學健身18法”讓人們有了專業的指導和科學的依循﹔創辦體育強省、全民健身模范市、模范縣的“三級聯創”,為全民健身工作設立了更有針對性、操作性更強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樹立問題導向意識,從人民群眾所需所盼出發,全民健身有了更為明確的發展路徑和發展方向。

  朋友圈裡,“晒晒”馬拉鬆成績的已不在少數。近幾年跑步運動的井噴式發展,正是全民健身蓬勃之勢的生動寫照。回望2008年那個難忘的夏天,運動的激情早已不止在奧林匹克的賽場上,更走進人們的生活中,這是對奧運精神,奧運財富最好的繼承和發揚。從今天再望向2022年,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召喚,推動著全民健身事業邁向更高遠的目標。

  讓體育融入生活,讓生活更加美好。全民健身天地開闊,大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