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重慶水環境質量總體良好,長江干流水質為優——

謀長遠,治水清污有擔當(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本報記者  王斌來  王俊嶺  李洪興

2018年08月09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三峽流域85%在重慶,長江生態保護這一大課題,重慶責任重大。

  日前,記者在重慶萬州、雲陽、巫山等沿江地區採訪時驚喜地發現,綠色發展成為新主題。重慶在黑臭水體改造、生態濕地建設、江面垃圾清理、庫岸環境整治等方面下大力氣,為“長江經濟帶”的長遠發展夯實根基。

  庫區環境好,生活更安逸

  重慶素有“四大火爐”之稱。記者一行來到重慶市璧山區時,正值盛夏中午,室外溫度雖然已經“如約”達到40攝氏度,但走進秀湖生態公園時,卻感到“火爐”多少有點名不符實。湖面一陣陣清風與一片片樹蔭為人們帶來縷縷清涼。登高遠眺,璧山的秀湖公園更是植被茂盛、綠意盎然、美不勝收。

  很多人不知道,數年前這裡還是臟亂差的代名詞。當時,璧山集中大量制鞋企業,皮革制品相關行業對當地生態帶來了破壞。璧山區內的璧南河,是長江的重要支流,璧山水體的污染物直接威脅著長江生態。

  “環境不僅是資源,也是資本和生產力。良好的生態環境更是民眾所需的公共產品。政府下大力氣解決璧山過去存在的污染和臭水河問題,依法關停了區內700多家污染超標的企業,借助社會各方力量進行生態修復,目的就是要厘清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使二者進入良性循環。”中共重慶市璧山區區委書記吳道藩說。

  無獨有偶,重慶雲陽縣的長江岸線過去沖溝廊道破壞嚴重,地質災害隱患突出。為了改善區域內生態環境,雲陽除了傳統的庫岸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之外,還特意採用了“生態植草磚”這種修復手段。“我們在磚頭裡面覆上土,回填過后再種上草,以更好地防止水土流失。岸邊道路也是根據海綿城市理念使用了透水混凝土。”雲陽縣環湖綠道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唐成林說。

  庫岸環境好了,居民的幸福感明顯提高。“每天晚飯后,我就帶著妻子和孫子出去玩一下,我們生活很安逸嘍!”附近居民陳善傳說。

  堵住污染源,長江水更清

  重慶大學環境修復中心主任孫曉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長江三峽地區生態十分脆弱,江水漲落在兩岸形成的消落帶,更是河流生態治理的世界性難題。

  “重慶目前採取原生態自然修復為主,工程修復及綜合治理為輔的對策。最大的特色是全面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新改擴建、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工程,完成“三江”干流沿線41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29座城市污水處理廠改擴建,建成城鄉污水處理設施2400余座,完善城鄉污水管網約2萬公裡,全市城鄉生活污水處理能力達到500余萬噸/天,城市和鄉鎮污水集中處理率分別達到93%、80%。現在,重慶正計劃將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拓展至1000人以上的聚集點。”孫曉楠說。

  工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堵住了,還不代表萬事大吉。

  長江兩岸很多植物的殘枝敗葉會隨風及江水起伏落入水中,與岸邊垃圾、船上垃圾卷在一起成為江上的漂浮物。在重慶萬州港附近的江面上,記者看到了四艘藍色的機械清漂船緊張地忙碌著。巨大的機械手臂將一團團江上漂浮物打撈上船。

  “過去,長江水面清漂使用人工作業的方式,每條船兩三個人,活兒多時清漂隊需要七八十人才夠。不僅勞動強度大,而且效率並不高。如今,政府加大投入,清漂更多採取機械化作業,我們效率高了很多,有時還能支援支流清漂工作。”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表示。

  在萬州江面清漂隊的成員中,29歲的劉波格外引人關注。學習輪機專業的劉波在大學畢業后,本可以獲得沿海地區一份報酬不錯的工作,他卻選擇了回到自己生長的江邊。“看著長江越來越美,我就高興。”劉波說。

  抓好大保護,發展活力強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重慶正在為長江生態建設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6月,重慶全市水環境質量總體良好,長江干流水質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的比例為85.7%,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總體安全,48段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順利通過國家專項督查……

  那麼,保護長江是不是意味著重慶在“錢袋子”上就吃了虧呢?在孫曉楠看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並不是“放棄發展經濟、為了保護而保護”,而是統籌好“開發”與“保護”的關系,在保持長江生態環境優美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謀發展。

  “經濟發展帶給人的獲得感與環境密切相關。‘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本質上是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是放眼長遠的表現。”孫曉楠說。

  在位於重慶市璧山區的金冠汽車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輛輛組裝完畢的房車整齊地排列在庫房之中。

  “房車加工制造行業屬於旅游業的前端,而旅游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人們對於快樂、舒適、環保的生活需求。因此,房車企業既需要嚴格控制自身生產所需的涂料、用水、用電等指標,又需要更好的生態環境質量作為市場背景。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既對長江生態環境的改善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也將從改善中受益。”金冠汽車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龔康對記者說。

(責編:岳弘彬、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