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

馮  蕾
2018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

  上海市民進行跳繩運動。

  鄭州市民在“全民健身日”活動中表演瑜伽。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攝

  北京:明星領航收獲健康

  本報訊 8月8日上午,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前來參與“全民健身日”活動的群眾身穿彩色雨衣,跟著音樂節拍跳起全民健身廣播操。

  在新時代全民健身隊伍中,有許多人們熟悉的身影——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組織開展了“明星健身示范活動”,趙宏博、錢紅、張國政、李堅柔、楊秀麗等36名奧運冠軍、優秀運動員參與了2018年全國“全民健身日”活動主會場·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啟動暨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開幕式,隨后與健身群眾一起參與了旱地冰球、旱地冰壺、冰蹴球等健身項目展示,並觀看了奧運文化展。

  已參加了三次“全民健身日”的冬奧會花樣滑冰冠軍趙宏博表示:“希望通過體育明星的故事,積極推動體育運動帶來的魅力。特別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體育,傳播體育精神,讓大家融入健康、積極向上的氛圍,參與到全民健身體育運動中。”

  “從2008年至今,跟隨國家體育總局的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團隊一起前往了很多城市進行全民健身普及和推廣工作。身為體育人,能夠服務百姓,服務社會,服務人民是我的心願。回歸體育本身,希望更多的人能在體育中收獲健康、自信和快樂。”藝術體操冠軍隋劍爽感慨道。

  (馮 蕾)

  又訊 8月8日,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全民健身日”活動在奧體中心體育場開幕,來自社會各界的6000余名健身群眾踴躍參與到奧體中心園區和各場館的健身活動中。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主任李全海、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副部長王禹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

  國家奧體中心從2009年第一屆“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以來,每年8月8日都會利用自身的場地資源,組織體育活動,讓群眾參與到體育健身中,體驗強身健體。十年來,奧體中心“全民健身日”活動的規模、參與人數都在不斷擴大,活動組織水准也不斷提升。

  李全海表示,以“六邊”促“六感”,提升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此次全民健身日活動的努力方向。我們不斷推進各項健身設施建設,積極開展更為廣泛的群眾健身活動,大力支持群眾性體育俱樂部的發展,組織群眾性業余比賽和健身活動,並適時、有組織地面向大中小學、企事業單位、部隊、街道社區以及其他社會團體等部門實行體育公益性開放,有計劃地為到奧體中心進行健身活動的個人和組織搭建平台,創造條件。

  為了弘揚群眾身邊的健身文化,國家奧體中心還在8月上旬舉辦弘揚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文化的奧體中心全民健身圖片展。特別設立的助力冬奧冰雪知識圖片展、模擬冰雪項目體驗等活動與2022年北京冬奧主題相呼應。

  (顧 寧)

  上海:浦江躍動活力四射

  本報訊 8月8日,2018年上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暨城市業余聯賽親子運動會在陸家嘴北濱江舉行。啟動儀式上,上海市副市長陳群與市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徐彬等一起向全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市民代表贈送了《全民健身指南》。

  上海市民用體育運動來展現對美好生活和健康體魄的向往,喜迎全國第十個全民健身日。黃浦江美景旁,廣播體操整齊劃一,舞龍舞獅熱鬧非凡,花樣跳繩動感十足,海派秧歌清麗婉約。

  “弓要拿正,箭拿穩些,眼睛瞄准靶心位置,然后平穩讓箭射出去。”黃浦江邊上搭建的白色帳篷聚集了不少人群,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市民正全神貫注地學習著射箭技藝,旁邊的家長與孩子興奮地排著隊,躍躍欲試。

  親子運動會是一場“全家總動員”的歡樂盛宴。射箭、旱地冰球、模擬沖浪、電子跳繩等多個趣味項目輪番上演,家庭成員互幫互助。足球大輪盤前兒童目不轉睛盯著皮球,水上足球場裡父母與孩子嬉水逐球……

  活力四射的現場,歡笑不止。看著市民臉上洋溢著幸福與滿足感,陳群也忍不住“動起來”,親自坐上動感單車踩了起來,感受運動樂趣,詮釋“全民健身,熱練一夏”內涵。

  黃浦江邊上的熱鬧場景,只是上海全民健身日的一個縮影。8月4日至12日,上海舉行296項免費健身技能培訓和科學健身講座,以及263個賽事活動﹔8日當天,上海共有57個市、區級公共體育場館,近千個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身房、市民球場等其他體育健身設施向市民免費開放。部分經營性的場館也積極參與,提供免費開放時段,讓申城市民就近就便走出家門,走進運動場。

  此外,上海共計100個區級體質監測中心和體質監測社區站點,免費為市民提供體質監測服務,幫助市民了解自身體質現狀和變化規律,指導居民開展科學健身。市民還可隨時利用碎片化時間,觀看《全民健身指南》,跟著奧運冠軍進行科學健身。

  (周 陽)

  內蒙古:聖火點燃健身激情

  本報呼和浩特8月8日電 兼職記者郝佔 黃璐超報道: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四屆運動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8“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8月8日在烏蘭察布市舉行。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局長譚景峰,副局長李志友,烏蘭察布市市委書記杜學軍,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等領導出席儀式。

  本屆運動會聖火“興旺之火”由四子王旗神舟家園的“夢想之火”、興和縣蘇木山之巔的“和諧之火”、涼城縣岱海湖畔的“文明之火”匯聚而成。

  8日上午8時30分,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拉開帷幕。當第一棒火炬交至內蒙古長跑運動員何引麗手中,火炬傳遞從烏蘭察布市廣場開始,來自內蒙古社會各界的126名火炬手接力傳遞火炬,最終到達烏蘭察布市體育場,全程8公裡。

  火炬傳遞起跑儀式當日,正值第十個“全民健身日”,內蒙古2018年“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同時舉行。20余支徒步愛好者代表隊及全民健身表演團隊近3000人參加活動,為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注入激情和活力,奏響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時代旋律。

  本次活動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烏蘭察布市人民政府、集寧區人民政府承辦。

  吉林:全民參與高潮迭起  

  本報訊 吉林省體育局、長春市人民政府8月8日在長春市寬城區政府廣場舉行吉林省暨長春市2018年“全民健身日”慶祝活動。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安立佳出席啟動儀式並宣布活動開幕。

  本次活動以“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為主題,包括啟動儀式、全民健身展示、科學健身指導、志願服務、場館免費開放等10大板塊。主會場展示了“寬城印象”主題演出、吉林省第十八屆運動會(社會組)精彩項目展示,包括太極拳、武術、廣場舞、軟式棒壘球等24項活動。互動展示區近20項可體驗的健身活動吸引了眾多健身愛好者的參與,並不時傳來開心的笑聲。全民健身日活動期間,長春市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活動人數達到10萬人次以上。

  “全民健身日”期間,吉林省各地組織的少數民族、老年人、殘疾人、婦女、職工、青少年、農民等人群參加的各類活動達200余項,參與活動的人數達300萬人次以上,全民健身的序曲響徹吉林,在全省范圍掀起了新一輪全民健身活動熱潮。

  吉林省體育局局長、黨組書記王成勝表示,要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貼近生活、方便群眾參與的體育健身賽事活動,全面展示吉林省全民健身活動成果,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健身、參與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環境和氛圍,不斷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提高體育工作的綜合社會影響力,為建設健康吉林作出新貢獻。

  (素 問)

  天津:活動多樣大戲連台

  本報訊 兼職記者劉晨報道:作為全國“全民健身日”慶祝活動天津市分會場,一場全國拔河新星賽日前在天津東麗體育中心火爆上演。公開組比賽在北京南口居庸關村、山東民豐、遼寧鞍鋼股份煉鋼總廠、河北冀中能源、河北邢台東龐等6支隊伍之間激烈展開,比賽場面熱烈火爆,歡呼、加油聲此起彼伏,賽場上一片歡騰。來自天津市東麗區政府機關的干部職工組成的51支隊伍進行大眾組比賽。

  天津以這項活動歡慶這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日子,掀起全民健身活動熱潮,向廣大群眾發出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的號召,使“全民健身日”深入人心,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學健身,一起來享受健康、活力、快樂的美好生活。

  活動以“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為主題。啟動儀式上,天津市體育局、東麗區領導向區體育局、體育社團和健身群眾代表贈送了國家體育總局剛剛發布的提高國民健康水平的標杆性指導讀物《全民健身指南》﹔東麗武術協會代表隊、天津市毽繩運動協會花式跳繩隊、河東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天穆花毽隊和東麗花毽協會、天津工業大學健美操隊分別進行了精彩的武術、青少年花式跳繩、新研制的第三套市民廣播體操、花毽、健身操等表演,展現了天津市群體文化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精神風貌。

  在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動中,天津各區、體育社團以及有關單位結合自身實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周”“全民健身節”等系列活動。給廣大健身群眾提供廣闊的舞台,唱好“新時代全民健身動起來”的大戲,享受健身和競技帶來的榮譽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為天津增添了一張耀眼的城市名片。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