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三人籃球國家隊期待閃耀亞運會

林 劍
2018年08月09日08:5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人籃球國家隊期待閃耀亞運會

  即將代表中國亮相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三人籃球賽場的中國三人籃球國家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這是他們第一次征戰亞運會比賽。當然,作為國際奧委會剛剛批准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三人籃球也是首次進入亞運會大家庭。年輕的中國三人籃球國家隊期待和全新的三人籃球項目一起,給全亞洲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相比於五人制籃球,三人籃球的市場化程度、社會認知程度有所欠缺,但其對場地、參與人數、規則的較低要求,讓該項目自誕生之日起就受到了民間,尤其是年輕籃球愛好者的喜愛。這也正是為何青奧會一直設立三人籃球項目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國自上世紀90年代開展三人籃球,2013年,中國籃協首次設立了三人籃球辦公室,三人籃球在國內發展進入了“快車道”。隨著三人籃球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包括我國在內的大部分籃球協會都加大了對該項目的投入,我國還在去年推出了全新的“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的比賽。

  這項比賽不僅僅是全國各地最高水平三人籃球隊伍、球員競技、交流的平台,還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一部署下,成為了選拔國家隊成員的改革平台。通過去年到今年一個完整賽季的比賽,中國籃協共選拔出了中國三人籃球男籃集訓隊、女籃集訓隊、國奧集訓隊、國青集訓隊等多支隊伍。

  格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三人籃球男籃國家隊,這次入選的球員都是參加“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的草根選手。他們中的一部分盡管有過體校、專業隊的訓練經歷,但現階段都沒有將籃球作為職業,之前獲得該項賽事男子公開組冠軍的廣東東莞麻涌隊就是清一色的業余球員,他們中有大學生,有職員,也有學校老師,而他們也將是亞運會中國三人籃球國家男籃隊的主力球員。球隊主帥劉煒浩表示,不同於五人制籃球,三人籃球對運動員有更具體、更特殊的要求。草根球員盡管在身體素質、能力上較之職業、專業選手有差距,但也有優勢,那就是對項目更深入的了解。

  中國三人籃球女籃國家隊同樣是通過“我要上奧運會·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選出,但4名球員張芷婷、李穎韻、姜佳音、迪拉娜全部是職業選手,其中迪拉娜還曾參加過2014年南京青奧會三人籃球比賽。目前中國三人籃球女籃國家隊正在捷克拉練,通過和世界高水平球隊一起訓練、比賽提升水平,為亞運會調校狀態。

  亞運會組委會規定,本次亞運會三人籃球參賽球員必須為23歲以下,從世界排名看,中國三人籃球U23男籃國家隊世界排名第3,女籃世界排名第1,都是亞運會頭號種子。但中國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表示,不能以排名判斷成績,畢竟三人籃球項目在亞洲范圍內還處於發展初期階段,不確定因素很多,隻有腳踏實地做好訓練,打好每一場比賽,才有可能爭取理想的成績。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