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十八景”今日發布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8年08月09日21:06

獲獎人員和嘉賓合影
獲獎人員和嘉賓合影

自北京2008年奧運會閉幕至今,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十年間已經接待中外游客5億人次。說起國家5A級景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美,不同的游客有不同的感受。為了突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特色,經過一年來的策劃、組織、征集和評選,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於8月9日發布了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十八景”:盼夢成真、和光瑞闕、北頂飛霞、鳥巢圓夢、奧運之光、水蘊方圓、七院文華、奧塔流雲、仰山勝景、五環同心、一路走紅、碑林汲古、花田野趣、銀杏疊金、雙園接翠、奧海游龍、鑽石星輝、冰絲炫彩。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因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而生,園區11.59平方公裡土地上,從北到南分布著富有特色的三個園區,北部是樹木茂密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中部是場館林立的文化體育中心區,南部是奧體中心和奧體文化商務園區,人類建筑史上的偉大藝術作品鳥巢、水立方坐落於此。奧園具有人文氣息濃郁、景觀環境優美、生態友好和諧、產業蓬勃發展的特點。2008北京奧運會后,奧園積極傳承夏奧財富,強化國際交往聯絡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國家體育休閑中心三大核心功能。十年來,奧園累計舉辦各種大型賽事演出及高端會議展覽9100余場次,其中包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世界田徑錦標賽以及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在內的國際活動超過1100場次,國際化佔比達到12%。同時,奧園不僅擁有全球最大的體育場館群和舉世矚目的體育建筑景觀,北京奧林匹克塔、中國國學中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家重點功能性項目也相繼落地,這裡正成為新時代展現中國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奧運場館賽后利用成果凸顯,為世界奧運發展樹立典范,實現了多元化經營。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主動對標行業最高標准,積極爭創國家級品牌,先后榮獲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國首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全國奧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等稱號。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秉承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公共區域免費開放、部分場館低收費開放,每年惠及民眾達到5000萬人次。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即將成為“雙奧”舉辦城市。從亞運會到夏奧會到申冬奧成功,從1990年到2008年再到2022年,奧園傳承體育競技和奧運精神,見証了中國邁向體育強國的奇跡。2018年,冬奧進入北京時間。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一派繁忙景象:北京冬奧村建設項目在奧體南區奠基,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唯一的新建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建設也不斷取得新進展,冰絲帶將繼鳥巢之后,成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又一標志性奧運場館,形成夏有“鳥巢”、冬有“冰絲帶”的雙奧景觀。水立方的“冰水轉換”改造工作也順利啟動。

為紀念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十周年,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辦,也為做好國家5A級旅游景區迎檢、加快全國奧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建設,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組織開展了“奧園十八景”全球征集評選工作。活動於2017年12月正式啟動,先后召開兩次專家研討會,並於2018年3月28日在鳥巢金色大廳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在5月下旬的中國體育用品博覽會上也進行了專題發布,得到了多家主流媒體的集中報道,同期還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線下宣傳。活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烈參與,中外游客、周邊市民,以及北京冬奧組委、中國作家協會子曰詩社、中國書法美術家學會、北京華夏詩聯書畫院、《詩詞之友》《北京楹聯》、北京詩詞學會、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影像中國網、朝陽區攝影家協會等多個單位的專家都紛紛投稿,組織攝影專家、楹聯專家、詩詞專家實地採風4次。截止6月中旬截稿時止,共收到名稱和照片作品3600余件。在作品評選階段,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原北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趙東鳴、中國楹聯學會名譽會長常江、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陳小波、《中華辭賦》雜志總編輯閔凡路、北京市旅游景區協會原秘書長張雲龍、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副秘書長安佑忠等知名專家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對征集的景觀名稱作品和照片作品進行嚴格篩選。經過3輪的評選,優中選優,最終評出18個景觀的獲獎名稱和照片作品。

8月9日上午,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十八景”獲獎作品頒獎典禮在鳥巢文化中心舉行。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常務副書記、常務副主任楊洪福在獲獎作品頒獎典禮致辭中說,本次征集評選活動充分考慮了組織的嚴密性、影響的廣泛性和評選的權威性。活動廣泛聽取了民眾的呼聲,也綜合了專家的建議,最終評出最受大眾喜愛的、最能反映奧園特色的“十八景”作品,是奧園梳理文化積澱、提煉旅游資源的重要成果。這個成果具有時間性和開放性,奧園將進一步圍繞“十八景”開展系列活動。

“奧園十八景”評委、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在致辭中說,在評選過程中,評委會各位成員都真切地感受到活動匯聚了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很多專家、學者、教授、普通市民以及國內外的熱心人士,為此貢獻了智慧,參與人員十分廣泛。在景觀名稱和照片評選過程中,評委們按著標准嚴格進行評選,評選出的獲獎作品符合評選要求。

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巡視員史安平在致辭中說,此次評選出來的奧林匹克公園“十八景”,既是奧林匹克公園10年建設的豐碩成果,也是北京旅游業非常寶貴的資源和財富,我們必須齊心協力把它們宣傳好、展示好、利用好。下一步,市旅游委將會同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大力加強對“十八景”的宣傳推介,組織設計高品質旅游線路產品,開發以“十八景”為題材的“北京禮物”旅游紀念品,把“十八景”的美景和美名,轉化為游客和市民的美談和美譽,讓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能夠閃耀出更加璀璨和耀眼的光彩,續寫嶄新的發展篇章。

發布會上,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北京市朝陽區區長助理馮文,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巡視員史安平,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原北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趙東鳴,中國楹聯學會名譽會長、北京“新十六景”評委常江,以及北京市旅游景區協會原秘書長張雲龍等領導和專家為獲獎作者頒獎。

“奧園十八景”評委常江對記者說,自1987年北京評出新十六景之后,30多年來都沒有大規模的景觀評選活動。這次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委會征集評選“十八景”使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是個很好的文化現象。給公園景觀命名,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按照傳統的四字方式給景觀命名,容易使民眾接受,因為這是我們民族根脈性的文化。“奧園十八景”豐富了公園的內涵,增加了公園文化的厚重感。

分享到:
(責編:王嵩、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中國舉重隊公布東京奧運會參賽名單
  2. 2世界女排聯賽:李盈瑩19分 中國女…
  3. 3長三角女子草地網球邀請賽在中國網球…
  4. 4人民足談:四十強賽最終章,事關晉級…
  5. 5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申辦工…
  6. 6希克驚天遠射助捷克贏球 西班牙不勝…
  7. 7田徑全國冠軍賽:許雙雙獲女子300…
  8. 8諾丁漢網球賽決賽張帥不敵孔塔
  9. 9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10. 10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