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項目比出新風採(體壇觀瀾)

史  哲

2018年08月11日03: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偌大的籃球館,隻有幾台電風扇嗡嗡作響,幾次折返跑下來,球員汗如雨下﹔炎炎夏日,還要到室外訓練,短距離跑動、身體對抗一樣不少。有空調但不開、盡量少在室內待,是近期中國三人籃球隊備戰第十八屆亞運會的常態。

  日前,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名單公布,各支隊伍的訓練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與大多數項目不同,三人籃球將首次進入亞運賽場。中國隊的球員不敢放鬆,因為隻有不懈拼搏,才對得起來之不易的機會、配得上這個逐夢的新平台。

  2017年6月,三人籃球才走進奧運大家庭,被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與常見的五人制籃球相比,三人籃球人數少、場地小、組隊容易、隨時開打,已深得籃球迷喜愛。三人籃球特色鮮明,“粉絲”眾多,成為奧運項目,本次又走進亞運賽場,不僅能為大型綜合賽事吸引更多觀眾,也為各路高手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切磋平台。

  當機會到來時就要緊緊抓住。職業球員摩拳擦掌,業余選手也躍躍欲試,此次入選中國隊的8名隊員,業余高手就佔了一半。4名女隊員是專業運動員,而4名男隊員則是通過“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台賽選拔出的業余愛好者,有大學生,也有職員、教師,雖然沒有深厚的專業背景,但他們對籃球的熱愛一點不比別人少。比如男隊隊長肖海亮,曾經有過短暫的NBL(全國男籃聯賽)經歷,他工作再忙也要在下班后保持高強度訓練,此次入選國家隊,他揮洒汗水的日子可不止集訓這幾天。

  三人籃球近兩年的熱度不斷攀升,一系列賽事蓬勃興起。這些不同級別的賽事,共同組成了籃球愛好者實現夢想的新平台,也為不同水平的籃球愛好者提供了新機遇。本屆亞運會,是對中國三人籃球近年來發展狀況的一次檢閱,中國隊的表現,吸引著球迷的關注,中國三人籃球也將在與亞洲其他隊伍的交流中,得到鍛煉,收獲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1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