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重拾輝煌記憶,激勵中國冰球前行

——冰球題材紀錄片《回到原點》首映

2018年08月13日13: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近日,由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出品的冰球題材紀錄片《回到原點》在北京奧運博物館3D影廳舉行了盛大首映式和主創分享會。觀眾們不僅通過影片回顧了在三十七年前的1981年中國男子冰球隊創造奇跡、在京城掀起冰球熱潮的輝煌歷史,更通過昔日北京什剎海體校少年冰球隊球員們橫跨四十年的冰球情緣感受到了中國老一代冰球人的無限熱血和激情。

《回到原點》作為第14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眾多優秀展映作品中唯一一部冰球題材的國產體育影視作品,將目光聚焦在了一支名為“北京1979”的冰球隊身上,通過一群平均年齡50+的冰球愛好者們橫跨四十年的冰球故事,展現了老一輩中國冰球人的輝煌與夢想、父與子兩代冰球人的代溝以及新一代年輕人對於冰球運動的全新理解。

提到“北京1979”這支球隊,很多冰球圈裡的人並不陌生。別看這支業余球隊球員現在的平均年齡50+,但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北京什剎海體校少年冰球隊的成員,多次代表北京隊出戰過國內18歲以下全國冰球比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雖然這支少年球隊因為各種原因在1979年宣告解散,但1981年北京舉辦的世界冰球C組錦標賽上,這群始終懷揣冰球夢想的少年再次相聚在首都體育館,親眼見証了中國冰球隊連克強敵,首次晉級B組的“沸點時刻”。

短暫的相聚之后少年們各奔東西,再次相聚已是30年后。在北京申冬奧成功和冰球運動逐漸升溫的背景下,這群已經不再年輕的“老少年們”再次聚首並成立了“北京1979”冰球隊。懷揣著年少時的夢想,時隔三十多年后的2017年5月,在奧瑞金包裝的積極促成和大力支持下,這支球隊的天南海北的球員們終於相聚在北京,與當時締造中國冰球輝煌歷史的1981年國家男子冰球隊展開了一場溫情四溢的聯誼賽。雖然時光的流轉已經在這些昔日少年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但兩支球隊的球員們依然在冰球場上展現出昂揚的斗志和奮勇拼搏的職業精神,這也許就是老一代冰球人留給現在甚至未來中國冰球運動最寶貴的一筆精神財富。

談起該紀錄片的選題為什麼會選擇冰球,導演張溪泉說到:“可以說,中國體育的起步來自於1981年中國冰球隊成功晉級世界B組,在中國冰雪運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由此提出了‘拼搏精神’的口號。在北京冬奧會即將來臨之際,制作這樣一部大型冬季運動項目紀錄片,激勵國人發揚奧運精神,傳承拼搏精神有著特殊的意義。”

為了更好的還原這段歷史,張溪泉導演和他的主創團隊進行了長達兩年的前期籌備,在拍攝過程中走遍了北京、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等地去追尋老冰球人的足跡、探訪當年的冰球訓練基地。更是在奧瑞金包裝的大力支持下,於2017年5月15日將昔日締造中國冰球輝煌的1981年中國冰球隊部分老隊員重新邀請回首都體育館重溫歷史。從影片最終呈現的效果來看,這些光影交錯的瞬間確實帶觀眾重溫了中國冰球的那段激情歲月,同時也以勇往直前之心奏響冬奧會序曲,為中國體育電影的再次繁榮注入新的力量。

在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的當下,不斷升溫的中國冰球運動正在迎來一個嶄新的大發展時期,越來越多的國際頂級冰球賽事被引入中國,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選擇成為冰球運動的一份子,越來越多的企業也開始投身冰球產業的藍海。

在觀影現場,作為曾經那支北京什剎海體校少年冰球隊的主力門將、如今北京1979冰球隊的守門員、奧瑞金包裝股份有限公司周雲杰董事長談起冰球時說:“我覺得從2022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開始,冰球已經逐漸從一項運動變成了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冰球,熟悉這項在世界各國廣泛流行的運動。也希望讓更多的孩子接觸冰球,通過冰球運動讓自己不斷成長,為中國冰球運動發展培養更多的基礎力量。”這群曾經在冰場上揮洒熱血青春的老將們,用自己的熱忱和堅持詮釋了對冰球真正的熱愛,他們既是中國冰球的前驅,更用人生打造著中國冰魂。

據悉,第14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將於8月8-13日在北京舉行,以“冬奧夢·體育情”為主題,積極圍繞和配合2022年冬奧會籌辦工作,開展第36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全球總決賽北京站作品征集評選,“光影中的奔跑夢想”跑步主題的傳媒榮譽評選,首藝聯·國際視野——奧運官方電影回顧展、奧運場館公益展映、中國經典體育電影展映、征集作品在線展映、我在零度等你——千村萬場冬奧冰雪體育電影鄉村展映、全國公益聯展、體育影視分享會、開幕式暨奧運人回家、閉幕頒獎活動等,努力搭建高質量國際體育影視交流平台,推動中國體育影視作品創作和發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