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領軍者孫楊:王者背后的滿身膏藥

周欣 夏亮 楊汀
2018年08月18日13: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領軍者孫楊:王者背后的滿身膏藥

  新華社雅加達8月17日電 孫楊訓練直擊:王者背后的滿身膏藥

  新華社記者周欣 夏亮 楊汀

  孫楊來了!高高的個子,醒目的紅色中國隊隊服,陽光下,他的發梢仿佛鑲上了金邊,從遠而近,一路走來,好像帶著一陣風,一股王者之風。

  嶄新的發型、泛黃的發色,讓人以為孫楊刻意去做了美發——實際上,他的頭發是被泳池水漂出來的顏色。“我從來沒染過頭發。”孫楊笑著說。

  像往常訓練前一樣,孫楊做完拉伸和熱身訓練后,掀起衣服,一塊塊橫豎交錯的白色膏藥好像拼圖一樣,佔據了他的肩頭、后背和腰,還有兩塊粘在了T恤上,露出了拔火罐后的青紫色,腿上也布滿了止痛膏留下的痕跡。

  這一塊塊膏藥,就像獎章,和孫楊個人運動生涯所獲得的100多塊金牌一樣,都見証了輝煌背后的堅持和痛楚。

  “我今年27歲了,還在泳池裡奮斗,我有我的理想。每天訓練開始前,我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藥揭下去,訓練結束接受按摩、理療和冰敷后,再貼上一層新的膏藥。每天都是如此。”

  “這些天在香港訓練得非常苦,到最后我都快頂不住了。同組的小隊員有一天訓練到一半的時候,人突然不見了,原來是偷偷躲到更衣室去哭了。小隊員沒傷沒病、恢復得快還這樣呢。我現在年紀大了,身體恢復沒有小時候那麼快,甭管是肩傷,還是渾身(上下),到處都疼,訓練更是艱苦——這一段時間以來我的訓練重心轉到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距離更長,訓練負荷就更重。我隻有付出更多、練得更累才行。”孫楊認真地說。

  “我作為隊伍中的老隊員要以身作則,既然選擇了堅持,就要做到最好。身上有傷病有疼痛,就要理療、冰敷、貼藥膏,才能保持健康的狀態,才可以維持高水平的訓練,才有可能在比賽中創造更好的成績,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孫楊在水裡游,恩師朱志根在岸邊跟著走。朱志根說:“孫楊的訓練和比賽作風向來自覺、頑強。自從被推選為中國游泳隊隊長以來,他更是以高標准來要求自己,在訓練中努力帶動其他小隊員。這是他作為領軍人物的擔當和責任。”

  外教丹尼斯在岸邊跑著為孫楊計時,不時用中文穿插著英文和孫楊交流。在他眼中,孫楊在不斷成熟:“從2009年開始我接手指導孫楊訓練,每年大概12周左右和他一起訓練,他在不斷成熟,而且始終保持著挑戰自我、想贏的心。”

  孫楊訓練結束出水了,他一邊和兩位教練交流,一邊拉伸關節和肌肉,接受隊醫的治療。

  孫楊要離開了,一些其他國家的選手要求與他合影,孫楊一一滿足要求,然后猶如一陣風,大步離開了泳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