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亞洲精彩 感受亞洲能量

——第十八屆亞運會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馬 劍 李 碩

2018年08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8日,第十八屆亞運會開幕式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圖為開幕式上燃放煙花。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當地時間8月18日晚,當數萬名觀眾從四面八方走入印度尼西亞雅加達朋加諾體育場時,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座由“群山”組成的巨大舞台。舞台長120米、寬30米、高26米,舞台上以“綿延的群山”作為背景,種滿美麗的花木,第十八屆亞運會開幕式即將拉開大幕。

  開幕式一開場就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因為交通擁堵而改騎摩托車進入開幕式現場的短片讓氣氛瞬間達到高潮,觀眾驚呼不斷,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矗立在場地中央的群山舞台突然出現了瀑布流水,精美的舞台設計讓觀眾無比興奮。

  隨后,開幕式的倒計時數字在印度尼西亞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中展示,從佛塔婆羅浮屠開始,到巨港,到雅加達,最終到主體育場。隨后是開幕式歡迎舞,結合了現代舞和當地傳統舞蹈,演員們在場內主要靠手臂的動作進行表演,1500名演員,3000隻手,千變萬化。演員們利用服裝前襟后背不同的顏色,不斷地變換造型。

  之后,各代表團入場。本屆亞運會,一共有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加比賽,各代表團入場順序按照英文字母排序,東道主印度尼西亞代表團最后入場。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一共由1200多人組成,其中運動員845名,將參加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比賽。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旗手是男子跆拳道運動員趙帥,參加開幕式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身穿“藍色夢想”禮服出場。

  繼今年2月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之后,朝鮮和韓國體育代表團再次攜手在國際體育盛會開幕式上共同入場,引發現場觀眾歡呼。

  以“感受亞洲能量”為主題的開幕式文藝表演隨后拉開大幕,演出分成水、地球、風、火4個部分,展現了印度尼西亞多樣化的自然環境和歷史文化。演出大量融入了具有當地民族特色的儀式、手工藝、戰舞等元素,舞台上還展示了印度尼西亞豐富的植物。據了解,舞台上的花朵是由泡沫橡膠、金屬和木頭制成的,由印度尼西亞的工程師和藝術家共同完成。

  據此次開幕式創意總監維斯努塔瑪介紹,印度尼西亞島嶼眾多,多山是地理特征,山已經成為印度尼西亞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本次開幕式選擇群山作為舞台背景的主要原因。

  在備受關注的點燃主火炬環節,點燃主火炬的是印度尼西亞羽毛球名宿王蓮香。在舞台的火山之上,火炬點燃宛如火山噴發,光影閃動,如同岩漿流下,將火炬台與主舞台巧妙結合在一起,顯得新穎別致。在當地人看來,火代表了勇敢和力爭上游的精神,火焰和岩漿能夠點燃人的智慧和心靈,也將鼓舞各國各地區運動員在賽場上創造佳績。據報道,本次開幕式經歷了一年左右的籌備時間,總共有超過5000名演員參加演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9日 08 版)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