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天下籃球

小籃球,讓孩子們在熱愛中成長

佟玲 劉宇豐
2018年08月1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我喜歡哈登,喜歡他在場上晃倒別人的動作。”在問到最喜歡的球星時,來自廣東封開籃協一隊的張靖瑤,給出了讓在場所有人都忍俊不禁的答案。這個今年才10歲的小姑娘自信地說道,“我相信有一天,我也能在場上晃倒對手。”

在 2018 中國籃球協會小籃球聯賽華南大區比賽現場,有太多像張靖瑤這樣的孩子,他們發自內心地熱愛籃球,小小年紀,球齡不短,身材不高,卻蘊含令人驚嘆的力量。這個夏天,他們第一次在全國性的舞台施展小籃球技藝,華南這片熱土上,籃球的夢想開始生根發芽。

海納百川 開放辦賽

自小籃球計劃推出以來,“小籃球”的概念慢慢走入大眾視野。2018年暑假,小籃球聯賽大區賽及訓練營活動在全國各地陸續開展,賽事的火爆程度出乎預料。剛剛結束的華南大區,在預選賽階段,僅廣州地區就有132支隊伍約1100余名小球員參與。據統計,華南區各省級預決賽中,共有3萬多名小球員參賽,這也讓華南區成為參與球員人數最多的大區。最終,來自廣東、福建、海南、湖北、深圳、廈門的37支球隊約310余名運動員突出重圍,成功躋身決賽訓練營。

“我們要為所有愛好籃球的孩子搭建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不以錦標為目的,大家機會均等,未來一樣光明。”中國籃球協會副秘書長許閩峰介紹,“要把窄路變寬,要符合社會的發展規律。”因此 ,首屆小籃球聯賽的報名門檻並不高,且接受社會培訓機構組隊參賽。這一規定不僅激發了大量孩子參與的積極性,更體現了海納百川、以鼓勵和參與為主的辦賽理念。

在眾多酷炫的隊名中,“四2班”讓人眼前一亮。在U10混合組賽場,這支“班隊”表現穩定。“沒錯,我們隊的球員都來自一個班”,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實驗小學體育老師黃志宏說,“籃球是個集體項目,同班的孩子一起練球、參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相較於其他球隊,“四2班”球員的身體條件並不突出,但運球、變向、面對高大防守時的上籃技巧運用十分熟練。2010年畢業於廣州體育學院的黃志宏,工作后一直在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實驗小學帶籃球隊,從大籃球到小籃球,他始終注重對孩子基本功的訓練。學校裡的每名學生每周至少三次體育公共課,籃球隊加練一次體能訓練課,既充分保証了孩子們的運動時間,又能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運動習慣。

“這次小籃球訓練營給我們提供了太多的機會”。在場邊時刻關注比賽進程的林軒江教練,一直用雙語指揮球員作戰。“五星體育”是社會培訓機構代表隊,在雙語條件的輔助下,以興趣為導向開展籃球教學。此次,“五星體育”在廣州、深圳、成都的支部都有球隊躋身大區訓練營,並計劃在下賽季參加華北區的比賽。

以球育人 所有人都在成長

為了更好地適應孩子們的身心發展規律,小籃球運動除了制定通俗易懂的規則外,還特別強調所有參與者賽前賽后、場上場下的禮貌和禮儀。 因此,我們能看到被替換下場的球員,水都來不及喝一口,心思全在囑托隊友上﹔能看到整支隊伍對著觀眾席集體敬禮,感謝家人感謝觀眾﹔也能看到教練員不斷地鼓勵隊員,“你們是好樣的,打出自己的精神就好”﹔還能看到離別時與志願者緊緊擁抱的孩子,短短三天,他們已經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正如中國籃球協會主席、2018小籃球聯賽訓練營總營長姚明所希冀的那樣,小球員通過此次活動要學會尊重、學會堅持、學會如何面對輸贏。

小籃球聯賽規則規定,在所有組別的比賽中,若出現常規時間內兩隊打平,就要通過罰球來決定比賽的輸贏。華南區訓練營罰球定勝負的一幕出現在U10混合組比賽。有趣的是,其中一支隊伍全部由女生組成,她們來自深圳新秀小學。在與湖北荊州市童心飛揚隊的比賽中,女將們常規時間逼平對手,但在罰球環節以一分之差惜敗。新秀隊的教練黃錫斌說,帶一支全女生隊參加混合組的比賽,就是想讓她們不必關注實力是否懸殊,比賽能否獲勝,快樂打球享受比賽就好。

令人欣喜的是,很多球員還學會了如何認識自己。廈門健雄隊隊長劉宇杰就主動“檢討”了自己“打球獨”的缺點。盡管在球隊陷入困境時,他總會用出色的表現力挽狂瀾,但他也大方坦誠自己和隊友在場上的聯系還不夠,需要進一步培養自己的團隊意識。不被歡呼和贊美沖昏頭腦, 敢於正視問題並不斷修正,小球員能夠通過籃球反思自我,這又何嘗不是運動帶來的另一種財富。

在訓練營獲取成長的,不只是孩子,而是所有參與者。

“來到訓練營,我的籃球教育觀念轉變了。”這是很多領隊、教練和家長參與小籃球聯賽后不約而同的感受。 華南區開幕式教練員宣誓代表,來自廣州勇者體育隊的謝連聰說,“以前我帶隊,追求的就是贏,是讓我的球隊成為焦點,但現在我發現,籃球應該是教育的一種手段。”從體校畢業、特種部隊轉業的謝連聰,曾經的帶隊風格頗為嚴肅。現在,隨著小籃球聯賽的腳步,他的笑容多了,對於孩子們的表現也更滿意了。“ 人生有那麼多可能性,一時的輸贏証明不了什麼。”他的小兒子今年剛滿5歲,打球的動作已是有板有眼。比賽間隙, 小朋友與U12的球員一起投籃,制造了球場上的最萌身高差。

不一定打得最好 但一定最愛

華南大區訓練營開營期間,幾乎每天中午,都有不睡覺跑來練球的孩子。

“一打球就好開心!”今年11歲的王驍宇彤是追夢隊的得分王,“我們追夢隊的人以后都想打職業比賽。”“我還要去NBA!”王驍宇彤的隊友李子涵叫到。李子涵被稱為全隊的“吉祥物”,據說隻要球隊氣氛有一絲緊張或者尷尬的時候,隻要看到李子涵笑,大家就會被感染到,忘掉煩惱。

李子涵的父親李華此次也來到訓練營。“以前給小孩子找塊場地打球多難啊,”他說,“現在有這麼好的賽事,他們真的很幸運。孩子打籃球后,更懂得關愛人了。聽說昨晚上還去幫隊友洗衣服。”據李華介紹,“追夢”俱樂部有一個110余人的家長群,這幾天家長都在為孩子們的拼搏精神頻頻點贊。作為其他家長的前線直播員,李華最新的一條朋友圈狀態,這樣寫道:努力著、快樂著、成長著,這裡不僅是籃球。

“ 孩子們是第一次在這麼好的場館打球,這裡可是亞運館哦!”福建王者B隊的林新暉說,他的隊員全部皮膚黝黑,是因為在福建的時候隻能在露天的室外場訓練。所以,每當比賽終場哨聲響起,大家就都沖進了場地,有的跑籃有的練習罰球,時不時瞄一眼相機鏡頭,控制住笑歪了的臉。

小籃球聯賽元年,一切都在摸索中,但不以錦標論成敗,而是以快樂、參與、成長為目的的辦賽理念,獲得了社會各界廣泛的響應和支持。“小籃球 大夢想”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報名截止后,還有很多球隊表達了強烈的參賽欲望。”許閩峰副秘書長說,“這些在球場上奔跑的孩子們,不一定是打得最好的,但一定是最熱愛籃球的。”

為了給每一名小球員的成長留下痕跡,創賽初期,中國籃協就為聯賽建立了全方位的數據服務系統。隻要你參加過比賽,就會有一份專屬於你的小籃球數據庫,得分、籃板、助攻等記錄准確明晰,可以通過相應的手機應用實時查詢。如果你有機會連續參加小籃球聯賽,那麼你的數據庫就會一直更新、變化、累積,就真的是一份“獨家籃球記憶”。

U10男子組冠軍東莞戰狼小球員周裕桐的父親全程跟拍比賽。他表示,以前孩子還是打大籃球多一些,因為小籃球標准的場地和設施還不多,希望今后在社區裡,能有越來越完備的小籃球場地,讓孩子從小籃球打到大籃球,一步步成長。

華南大區訓練營閉幕式上,播放了一段回顧短片。很多小球員看著屏幕上的自己、隊友、對手、教練、家人,以及所有為訓練營付出過的人,笑著笑著就哭了。一幕幕閃過的畫面,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小籃球聯賽之旅帶來的享受和成長,他們學會了,拭去淚痕,堅持到底,才能看到生命閃耀的光芒。

打籃球的快樂不會說謊。不管未來夢想能否成真,願籃球少年們今后所有的日子,都如今天一樣晴朗。(攝影/劉易非 周夢雨 邵子蘊 陳致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