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的價值(亞運漫筆)

鐘 文

2018年08月20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珍惜亞運會首金的價值,珍惜每一枚亞運會獎牌的價值,將獎牌榮耀轉化為攀登的動力,中國體育才能持續強大

       

  每逢大賽,人們都會關注大賽首金的歸屬。中國體育代表團,同樣也十分重視能否將亞運會首金收入囊中。

  普通人看重大賽首金,無非是因為大賽首金更有看點、更引人關注﹔一個代表團或一支運動隊看重大賽首金,更多則是希望奪得首金可以為征戰大賽帶來好兆頭。

  本屆亞運會首金來自於武術套路項目男子長拳賽場,很多人會認為中國隊選手奪得這枚金牌是理所當然。其實,中國隊選手孫培原出戰這一項目比賽自然是有奪冠的底氣,但奪冠之旅卻並非一路坦途。這一項目上擁有多位頗具競爭力的選手。而孫培原能夠克服傷病在身、舟車勞頓等不利因素如願奪冠,實力雄厚自不待言,始終繃著一股勁要拿下這枚金牌同樣至關重要。

  正是因為大賽首金的較高關注度,也就意味著奪取大賽首金要有較強的心理素質。而較強的心理素質不會憑空而來,一手強化技戰術能力、一手強化心理建設也就成為優秀選手備戰大賽的標准配置。統計表明,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中國隊選手已經連續5屆亞運會分別在男子花劍、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武術男子長拳、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武術男子長拳上奪下首金,這自然也可從一個側面印証中國體育在大賽首金攻堅戰中的不凡成就。

  征戰亞運會,中國隊選手需要每枚獎牌必爭。唯有在大賽中敢打敢拼、奮勇爭先,才能更好呈現自身訓練成果,才能更好弘揚頑強拼搏精神。也隻有從這樣的視角評判亞運會首金的價值,才能更好挖掘那些藏在金牌背后的故事、才能更深理解那些光鮮背后的艱辛。

  珍惜亞運會首金的價值,珍惜每一枚亞運會獎牌的價值,將獎牌榮耀轉化為攀登的動力,中國體育才能持續強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