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雙雙奪冠圓亞運金牌夢 孫楊徐嘉余激動得哭了

2018年08月20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今天晚上,第18屆亞運會游泳比賽決出7枚金牌,全部被中國隊和日本隊瓜分。中國游泳隊總共斬獲4金2銀4銅,王簡嘉禾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贏得了本屆亞運會游泳項目的首金,孫楊和徐嘉余雙雙圓夢,分別首次贏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仰泳的亞運金牌,柳雅欣獲得了女子200米仰泳冠軍。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還獲得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銀牌,廣東選手勞麗慧隨隊參賽,是本屆亞運會首個收獲獎牌的廣東選手。

孫楊完成“全滿貫”霸業

孫楊雖然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冠軍,但這枚亞運金牌他足足等了8年。

在預賽中,孫楊雖然排名第一,但領先優勢很小,而在決賽中,孫楊出發后更一度排在第4,令人擔憂。不過150米過后,孫楊已經追到第一的位置,並強勢沖刺,率先觸壁,1分45.43秒的成績奪冠,這也是該項目今年世界第三的成績。

賽后,孫楊又忍不住落淚了,他激動地說:“畢竟等了8年了,從廣州到仁川,我先后不敵朴泰桓和荻野公介,沒有多少個運動員能等上8年,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機會,這次圓夢了。因為完成‘全滿貫’就差這枚亞運金牌了,很高興。回去要好好休息,爭取為中國游泳隊贏得更多金牌。”對於外界擔心孫楊在中長距離的有氧能力提升后,200米短距離的訓練能力不足,但孫楊表示,經過上一段的艱苦訓練,最終的效果還是不錯的。

作為中國游泳隊的隊長,孫楊一直將國家榮譽放在首位,不僅身披國旗慶祝奪冠,在頒獎典禮上的一個小插曲也讓人對他肅然起敬。頒獎儀式在升國旗時出現意外,正在升起的三面國旗全部跌落,孫楊隨即與競委會交涉,於是競委會重新懸挂國旗,並重奏了一次中國國歌。

徐嘉余生日奪金

男子100米仰泳決賽,徐嘉余以52.34秒奪冠,追平了亞運會紀錄,該成績位列今年第二,繼打破了入江陵介該項目的亞洲紀錄后,“甲魚”終於在一場直接PK中終結了對手的“亞洲仰王”時代。

賽后,徐嘉余表示自己只是完成了一個小目標,雖然戰勝了入江陵介奪得了亞運會金牌,但卻未能打破該項目的世界紀錄。雖然有點遺憾,但徐嘉余還是非常激動,因為這一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一枚亞運會金牌自然是最好的禮物,但沒想到的是大家一起給他唱生日歌,他可是第一次在賽場上過生日,也是第一次在生日時能拿金牌為國爭光,從未有過如此的感受,所以同樣激動落淚了。對於多次沖擊世界紀錄未果,“甲魚”也很感慨,他認為破紀錄應該水到渠成,而不應該刻意追求。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