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體育報:書寫金牌之外的價值

張旭光
2018年08月20日09:45 |
小字號

亞運會的大幕已經開啟,在亞運賽場,每天都在上演精彩各異的金牌故事。當我們關注金牌、為冠軍喝彩時,金牌之外,還有更寶貴的財富,堅守、奮斗、夢想……

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亞運首金的孫培原已29歲“高齡”,一直飽受傷病煎熬。但,“一切付出都值得”。打著5針封閉的他,用頑強與堅忍拼下來這枚寶貴的金牌。是“武術入奧”的夢想讓他選擇了堅守,這一守就是23年。在堅持的路上,每位運動員都是冠軍。也許沒有金牌,沒有榮譽,但選擇了就不放棄,這就是運動的初心與堅持。

毫無懸念,孫楊19日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收獲了他本屆亞運會的第一枚金牌,我們看到的是在鏡頭前愛哭的大男孩,在看不見的鏡頭背后,卻往往忽略了他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忽略了他滿身的傷痛和被水長期浸泡掉的指紋。“每次看到自己手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奮斗過。吃點苦沒什麼,未來才有擔當。”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挑戰極限的結果也許有輸贏,但像孫楊一樣,運動員追逐夢想、奮斗進取的腳步卻永不停止。

隻有13歲的王一淳是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年齡最小的選手,雖稚氣未脫,但這位00后卻有著驚人的潛力。說起游泳,她用了“熱愛”一詞﹔說起目標,她很堅定——站上奧運會領獎台。這是她的夢想,她的目標。有了夢想就會為了它去拼搏、去奮斗。

比賽有勝也有負,有振奮也有遺憾。但無論如何,運動員們正在用堅持與勇敢、執著與夢想,書寫著金牌之外的價值。他們如同一顆火種,點亮社會的體育觀念,鼓舞著一代年輕人,不畏艱難,不斷進取,不懈奮斗,勇攀高峰。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