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為國家榮譽而戰 張帥們選擇擔當

新體育網 蘇暢
2018年08月21日13:41 | 來源: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國家榮譽而戰 張帥們選擇擔當

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印尼巨港8月21日電 特派記者蘇暢 第十八屆亞運會網球項目正在巨港如火如荼地進行,由張帥、王薔等領銜的中國網球隊的目標隻有一個——金牌。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對於中國網球隊的女子職業選手而言,出戰亞運會就意味著她們要舍棄同期進行的多項重大職業賽事的參賽機會,意味著要損失職業排名、積分甚至是收入。但在國家榮譽面前,這幾位職業選手仍然義無反顧地走上了亞運會賽場,用張帥的話說:“能夠身披繡著國旗的戰袍,是一種榮譽,為了祖國的榮譽,我們甘願付出每一滴熱血。”

“她們做出了巨大犧牲”         

與目前國內眾多競技體育項目有所不同,中國的網球選手目前絕大多數都採取跳出體制“單飛”的形式,真正實現了職業化發展。據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介紹,這些網球選手平時按照國際職業網球賽事的賽歷規劃自己一年的計劃,包括教練、體能師、康復師等團隊,需要由選手自己聘請組隊。在網球項目中,需要成年職業選手代表國家隊出戰的除一年一度的戴維斯杯(男子)、聯合會杯(女子)外,就是每四年一個周期的奧運會和亞運會等。其中,亞運會對於中國網球選手而言尤其面臨取舍問題。

劉文斌透露,中國女子職業網球選手的水平相對男子選手要高一些,所以問題也主要出在女子方面。職業網球選手的積分排名根據職業賽事成績,每周都有更新和變化,參加亞運會就意味著她們無法參加同期的一系列高水平職業賽事,客觀上將嚴重影響她們的職業積分和排名。而由於亞運會的參賽資格是與職業排名挂鉤的,職業積分和排名下滑,進而可能會影響到她們參加奧運會的資格。“其實,為了取得奧運資格,中國網協是鼓勵選手去多打職業賽事的,在為國家做貢獻方面並不矛盾。”

劉文斌表示,此次組織亞運會隊伍時,就需要職業選手在亞運會和職業比賽中做出取舍,中國網協一方面積極做好運動員們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通過“邀請”的形式,向職業女選手們發出邀約,請她們積極報名參加亞運會。劉文斌說,目前,世界職業網球比賽進入了“北美賽季”,所以“為了能夠參加亞運會,我們的女子職業選手們亞運會前就要回國內接受包括興奮劑篩查和機能檢測等,一系列比賽都受到了影響。可以說,她們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劉文斌動容地說。在國家榮譽面前,中國女子選手們義無反顧,踴躍報名。

“祖國如同我的父母”

如果說中國網協是從全局上考慮問題,那麼選手們面臨這種犧牲與抉擇,也走過了艱辛的心路歷程。第二次參加亞運會的王薔坦言,四年前參加仁川亞運會時,她也面臨這個問題,“因為網球職業賽事就是一周接著一周,如果要參加亞運會,肯定會有一些犧牲。”不過王薔坦言, “亞運會的比賽也是一種鍛煉,需要我們積極面對。這種為國爭光的機會對於網球運動員而言也十分珍貴,所以我很開心能夠代表中國參加亞運會。”

而作為目前中國女子網球職業選手中職業排名最高的張帥,在接到邀請后同樣義無反顧。張帥的教練劉碩說,在取舍這個問題上,張帥的表現令人驚訝也令他動容。劉碩說,目前張帥的世界排名在30位左右,如果參加亞運會而放棄同期的幾項職業大賽,在亞運會后四大滿貫之一的美國網球公開賽時,張帥就不一定能成為種子選手,甚至可能面臨第一輪就碰到實力強勁的對手。對於教練所擔心的這些實際情況,張帥一開始也有同樣的顧慮,畢竟這麼多年的職業大賽經歷讓她很清醒地明白,在高水平職業賽場尤其是包括美網在內的四大滿貫比賽中,越高的種子排名越有利於職業運動員取得佳績,而大滿貫比賽的好成績同樣又會促進職業排名的提升。“像我這種年齡的隊員,一旦職業排名下滑,再想打上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國家榮譽面前,張帥沒有更多的糾結,毅然決然地選擇為國出戰。

張帥堅定地說,是天津隊和國家隊培養了她。現在國家需要,就應該用一腔熱血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雖然當我放棄了一些職業比賽之后,獎金、排名都會有一些損失,但這都沒關系。”張帥說,“能夠披著繡有國旗的衣服去為祖國而戰,就是我的榮譽。”張帥坦言,當她八年前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時,和李娜、晏紫、彭帥等幾位大姐姐並肩作戰的經歷讓她難以忘懷,而在現在的國家隊中,她的排名最高,年齡也最大,所以接受邀請參加本屆亞運會,也可以為其他年輕隊員發揮良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我的網球之路是年少時從天津隊開始的。這麼多年,省市隊和國家隊培養了我,就像我的父母一樣。對於父母,我應該照顧好他們,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回報國家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所在。”張帥如是說。

“為團隊金牌而戰”

“我在這次亞運會上的目標,就是幫助隊伍力爭金牌!”正如王薔所言,她們希望能夠為胸口那面鮮艷的國旗增光添彩。

劉文斌透露,能夠以“邀請”的形式組建出包括張帥,王薔,段瑩瑩,王雅繁,徐一璠,楊釗煊等六位國內高水平女子網球職業選手在內的中國女子網球隊出征此次亞運會,是一件值得中國網球人開心的事。中國網協也仔細研究了賽程,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戰術,根據六位選手的職業排名和不同特點,安排了單打、雙打、混雙等參賽人員,力爭勇佳績、為國爭光。

而亞運爭金,也是張帥的一個夙願。回顧自己此前的亞運經歷,張帥坦言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還是小隊員的她能夠和幾位大姐一同獲得團體冠軍的榮譽,始終讓她覺得很幸運。而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由於受傷而未能幫助隊伍奪金,則是張帥心中的一個遺憾。展望本屆亞運會,張帥說她很慶幸自己還能保持很好的競技狀態,也還能自豪地再一次代表國家參賽。“我謹記我是一名中國球員,國家在我們年幼和剛剛進入職業圈的時候給予了我們無限幫助,現在國家需要我,我必將拼盡全力、不敢保証金牌,但我敢保証最頑強的張帥為團隊金牌而戰!”張帥的話語擲地有聲。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